以信息科技构建未来社会——英国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 2020-01-08 浏览次数: 296

关键词:信息科技,经济,数字化

毋庸置疑,脱欧正使英国社会面临大考。来自欧盟成员国的外来人口将很可能由此减少,更使英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等议题上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面对愈发严峻的经济社会形势,英国政府寻求与企业和学术界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大在AI、机器人技术、数据科学、金融科技、网络安全和物联网等新兴科技上的投入,期冀利用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新科技实现英国经济的信息化转型,构建数字化的未来社会,改善当前的医疗、社会福利与交通系统。

(英国政府举办面向科技初创企业的论坛)

 20191026日,英国启动了一项总额3400万英镑的政府投资计划,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项科技研发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政府投资来帮助开发自动驾驶、医疗保健等领域内的智能机器人,使其安全可靠,以供公众使用。根据英国政府官网,在未来20年内,自动驾驶汽车和外科手术机器人等智能系统将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并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旅行方式。

科学大臣克里斯·斯基德莫尔(Chris Skidmore)说:“现在,预计到2040年,英国将有七分之一的人年龄超过75岁。随着社会的老龄化,我们大多数人都必须照顾亲人,无论是祖父母,父母或伴侣。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求至关重要,通过这样的前沿研究,我们将确保随着技术的进步,英国将引领设计和采用技术的道路,从而提高我们作为全球科学超级大国的地位。政府的目标是解决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其中包括使人们度过更长寿,更健康的人生。”


此轮政府科技投资有三个重点:

  1. 将用于医疗保健部门机器人项目的进阶研发和领域拓展。此前,政府曾在布里斯托的一个项目上进行了投资,该项目已经开发了名为CHIRON的机器人原型,旨在为行动不便和其他身体技能严重衰老的老年人提供支持。机器人最终可以提供任何与人类护理一样的帮助,从将一盘食物或饮料带给病人,到帮助行动不便的人从椅子上站起来。机器人将有能力独立完成一天的任务,例如帮助老年人从跌倒中站起,发出警报,运送食物,协助老人用餐,甚至确保他们在正确的时间服药。布里斯托机器人实验室项目正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确保这些机器人值得信赖且使用安全。布里斯托机器人实验室辅助机器人学教授普拉明达·卡莱布·索利说:“辅助机器人可以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必要的支持,以帮助他们执行日常任务-因此它们可以保持尽可能长的独立性。但是,确保我们能够通过降低与该技术相关的风险来提高这些机器人的信任度至关重要。发挥他们的全部潜能意味着他们可以提供任何帮助,从物理治疗到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帮助,而这些都可以显着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2. 信息技术领域机器人可信赖自治系统平台的搭建。当前,英国已经构建了跨行业的自治系统来解决挑战,但是人们要放心使用,就必须将其设计为可保持数据安全并具有清晰的规则集,以便做出有效的决策。这个最前沿的计划将对其设计进行研究,例如确保更好地保护机器人免受网络攻击,并确保它们在运营中秉持尊重,公平和平等原则,最终使它们可以在疗养院和医院等环境中使用。它将为开发人员,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提供与世界领先专家的便捷联系,以及有关该技术的最新信息和操作指南。在医疗保健领域,诸如护理机器人之类的最终应用程序可以利用这套系统与专业人员协同工作,以协助他们的工作,并减轻压力。从更长远的目标来说,该计划将最终研究如何开发跨所有领域的可信赖自治系统-从自动化的个人购物者到选择最佳抵押贷款方式的决策机器人,其方法是将研究人员和专家聚集在一起,并让广大公众参与,以了解他们的需求。在开发自治系统时,将加强在道德和法律要求方面的考虑,并使新的系统对网络攻击更具防御性,为消费者带来尽可能的安全。

  3. 交通部门建设让公众信任的新运输系统。英国政府官网声称,仅自动驾驶汽车一项技术如实现在全英的推广,就有望在英国创造320,000个就业机会,并带来510亿英镑的经济效益。英国政府官网公报表示:“通过开发更安全的系统,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短短几十年内在我们的道路上广泛使用,彻底改变旅程,提高道路安全性,减少交通拥堵,并为行动不便的人们提供更便捷的交通方式。”这项研究将由英国研究与创新局(UKRI)创立的用于支持高质量多学科研究的战略重点基金(SPF)提供资金,通过这项研究评估当前自动驾驶技术的可行性和安全性系数,有助于消除公众信任的障碍。

(亮相澳大利亚年度科技展的英国机器人)

  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英国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更快,科技部门的快速发展显著带动了经济增长。根据英国政府的相关统计,英国的科技产业部门,由223,000多家科技公司组成,其规模在全欧居于首位,增长速度快于整体经济增速1.6倍,总产值近1,840亿英镑。在2018年,英国再次吸引了比欧洲其他地方更多的风险投资,来自各类投资者的资金达63亿英镑。去年全年,英国科技企业的IPO和收购合并案例在全欧数量居前,累计交易额达400亿英镑,超过欧洲其他国家。在来自欧洲和以色列的独角兽企业中,来自英国的企业占比35%169个中有60个)。英国数字技术领域的就业增长速度是其他欧洲经济体的五倍,共有210万人从事数字经济相关工作。

  英国政府还承诺到2027年至少将GDP2.4%用于研发,还启动成立了数据伦理研究与创新中心,旨在让公众更多参与推动数据驱动技术的发展与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英国政府雄心勃勃,力图使英国立于此轮全球智能机器人革命的最前沿,但其产业政策效果还有待观察。在大选前夕,英国政府接二连三释放扩大政府投资规模的信号,其真正意图在于改善施政还是拉抬选情,也值得追问。但可以肯定的是,面对当前的内外部压力,英国正亟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信息科技产业带动发展,走一条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值得一试。


作者:李润其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