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再起波澜,英国研究中心高健主任接受澎湃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6-11-10 浏览次数: 874

当地时间2016年9月5日,英国伦敦,支持脱离欧盟的民众在议会外集会,要求政府立即启动脱欧进程。东方IC 资料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2日报道,英国伦敦地方高院做出裁定,政府只有在通过议会的审核后才有权开启《里斯本条约》第五十号条款的脱欧流程。“这次转折意味着,英国这个国家在与欧盟有关的事务之上已经严重分裂了。”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副研究员艾伦·惠特利(Alan Wheatley)对澎湃新闻表示,“这个裂痕可能需要数年才能愈合。”

根据英国《卫报》3日的报道,作出这次判决的三位法官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并在业内享有一定的权威,且此次判决是三位法官一致同意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高健对澎湃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这次事件本质上是一次法理之争,因为没有先例。对于脱欧事件的解释权就落在了高院手中,而法官们大都是社会文化精英和贵族,他们中许多人支持留欧。”

高健主任同时分析指出:“脱欧发生逆转的可能性不大,议会中虽然大部分支持留欧,但脱欧来到目前的情况,议员的心态都很微妙。担心之前的努力全部付之东流,不过这也充分说明了英国政坛的矛盾。”“当断不断,必受其乱。一系列的数据表明脱欧对英国经济的打击可以承受,但不确定性才会成为打击英国经济的最关键因素。”“议会最后通过脱欧则罢,如果不通过将把英国带向一个永无宁日的未来。”

详情请点击:http://www.thepaper.cn/www/v3/jsp/newsDetail_forward_1555562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