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参与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参与
社会参与

 

        2013年12月4日,我中心高健副教授在《东方早报》上就卡梅伦访华发表评论文章“卡梅伦访华的政治意义”。这一文章被网易、凤凰网、和讯网、文汇网分别转载,受到了广泛关注。全文如下: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本年度最后一个月终于完成了他再次访华的夙愿,这对中英双方不啻为一个双赢的结果。卡梅伦在说明本次访华意义时明确提到,为国内经济复苏提供更为强大的助推力,“带领高级部长以及各个领域的商界领袖,去建立一个能够让两个国家都受益的关系”。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也在不同场合明确指出“中英经贸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推动力量”。不难看出,双方极力强调这一“掘金之旅”的经济因素的背景下,卡梅伦本次访华的政治意义被有意无意地淡化了。
        一个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回避的事实是,中英关系最终回归正常轨道是中英双方角力斗争的最后结果,这一过程因为双方在历史文化背景与政治意识形态上的极大差异而显得尤为漫长。一直在国内被公认为缺乏外交意识的卡梅伦估计没有意识到,与达赖的一次见面会让他在此后一年半的时间里被中国政府拒之门外。
        客观公允地说,中国政府在这一过程中表现出了极为成熟冷静的外交智慧与统筹全局的驾驭能力。即便是在中英政治外交关系跌至谷底的时候,中英贸易却不减反增。根据统计,2012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达631亿美元,同比增长7.5%。今年1至10月,中英货物贸易额达561亿美元,同比增长7.5%,在欧盟主要大国中一枝独秀。自国务委员刘延东访问英国并正式启动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以来,官方公共外交与文化外交的意识日益增强,文化部长蔡武对贝克汉姆中国行的文化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一个从事商业活动的足球明星如此礼遇有加,在中国外交史上实不多见。中国政府统筹全局,立足长远的外交策略为卡梅伦改变外交立场创造了腾挪移位的空间,并为其摆脱国内保守势力的干扰将中英关系纳入正常化的轨道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从中国的角度而言,这难道不是我们秉持在坚守核心利益的同时,求同存异斗而不破的外交政策的重大胜利吗?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外交争锋,因为对弈双方在人类历史上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世界意义。英国是世界上最先进入现代化社会的国家之一,这个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带给世界的绝不仅仅是技术与产品,还有思想与制度。我们不要忘记,是英国人洛克、霍布斯第一次讲契约文化理论带给这个世界;更不要否认,实用主义与工具理性是当代资本文化的主导意识形态,它们都源自英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之中。中国作为一个后发的文明古国,她在世界格局中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业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多极化世界格局中具有重大意义的组成部分,而在于一个谋求和平崛起的独特的民族,有希望为这个以现实主义为主导的国际伦理世界注入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与价值尺度。
        中国近一年半以来的对英策略,无非表明了一个最为基本的原则立场:正如人与人的关系一样,国与国之间交往最为基本的前提就是彼此尊重。任何一个国家与民族,无论你具有怎样“稳固强硬”的意识形态与道德立场,在国与国的交往中都必须懂得理解文化的多样性与差异性。在这一前提下,合作互利,共同发展才具有真正的可能性。令人欣慰的是,当前中国政府不仅在外交理念上愈发清晰,在外交实力上也日益强大了。
        中英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政治意义在以下三个方面可以得到集中体现:首先,近一年多来中英双边关系的种种波折,不仅对于英国,对于某些其他国家具有极为重要的警示效用。中英关系是一种典型的西方先发现代工业国家与非西方后发社会转型国家之间的双边外交关系。彼此尊重,是解决冲突的基本前提与唯一途径。第二,妥善处理好中英关系,对于我国构建和平发展的总体外交战略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作为英联邦国家的宗主国、欧洲传统三强之一以及美国的特殊伙伴,英国与中国不存在地缘政治冲突与历史遗留问题。中英关系正常化将为我国在外交领域赢得更为宽广的战略选择余地,对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产生间接微妙的影响。第三,英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与外交领域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我国外交正在进入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转型时期。中国外交愈是接近世界舞台的核心,愈要面对层出不穷的新课题与新任务。作为老牌现代国家,英国在国际合作、国际扶贫、国际规则制定等领域具有极为丰富的经验,中英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前景极为广泛。

        经历了近2年的波折,我们有理由相信,中英双方在外交心理上更为成熟,一定可以更为富有智慧地处理好双边关系,不让其再次遭受“颠覆性错误”的袭扰。然而,未来的中英关系产生变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接受中国日益强大的事实,但并不认同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意识形态与文化价值理念,依然是停留在冷战思维中的英国政客的“道德立场”,这样的人为数不少。如何增强政治互信,是未来中英双方必须面对的最为重要的难题。因此,从长远的角度看,进一步深入加强中英人文交流,真正在文化层面上构建相互间的理解与共识,实在是一步极为重要的好棋。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