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冠杰博士新著《危险的分权——新工党治下英国权力下发进程》发表
发布时间: 2014-12-02 浏览次数: 690

 

 

我中心李冠杰博士新著《危险的分权——新工党治下英国权力下发进程》近日正式发表。该著作获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并成功入选优秀博士文库。该著作具体内容如下:

 

1997年新工党执政后,英国实施权力下放,改变了英国单一制国家的特征,成为英国政治发展的分水岭。本书论述这种重大变革,分析其发生过程,并将当代英国政治放在欧洲语境下进行研究,力图厘清当前英国的政治变迁。

本书首先从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多层治理观念的出现论起,分析英国分权道路的欧洲影响因素。接下来从英国国内分析权力下放的抉择。新工党为击败保守党,努力改变形象、变革组织,权力下放是其重要政策。选举胜利后,工党政府立刻推进地区化进程。它通过公决使权力下放获得合法性,之后制定转移权力的法案,使分权政府获得不同程度的权力。

在分析了欧洲和英国的国际和国内政治后,笔者分别讨论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和英格兰的权力下放进程。在苏格兰,权力下放之路存在很大争执,主要在于:权力下放是就此终结了还是继续缓慢分权。1999年至2007年,苏格兰工党通过联合组阁,控制苏格兰政治局势。2004年,萨尔蒙德重新当选为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再次定位苏格兰民族党的政治追求。2007年,苏格兰民族党开始执政,加剧了苏格兰的离心倾向。权力下放并未安抚其离心情绪,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苏格兰走向独立的垫脚石。权力下放后,威尔士的政治相对稳定,它都在威尔士工党治下运作,适当追求更多权力,注重女性的政治参与,威尔士政治表现出一种“柔性”。北爱尔兰权力下放进程的关键是解除武装,走向政治常态。北爱尔兰的权力下放曾中断四次,但最终在国际力量作用下,各党派逐渐放弃武力,通过选举协商实现了稳定。在政治正常化过程中,各党派从显性对抗逐渐走向隐性对决,且党派间有极化的趋势。英格兰的权力下放之路陷入了困境。英格兰地区从未要求权力下放,这完全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政治安排。2004年东北地区的公决中断了英格兰的地区化进程。此后城市地区的观念兴起了,但其力量和规模仍有待进一步发展。

考察地区、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多层关系有益于认清英国地区化进程。笔者从“地区与英国关系”、“英国与欧盟关系”、“欧盟与地区关系”三对关系层级加以论述,分析各层级主体的政治立场和诉求。最后,本书分析英国地区化进程的特征,从宪政和认同上考察英国的变化,并对英国未来发展的四条道路加以评析。

权力下放本是维护英国各民族凝聚力的一种策略,却引发了诸多问题。它并未像新工党起初想的那样巩固联合,而是增添了几分离心力量。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