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一讲:李阳博士“《唐顿庄园》与英国阶级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4-17 浏览次数: 834

英国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71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讲座主题:《唐顿庄园》与英国阶级文化

时间:2017420(周四1015-1135

地点:松江校区5#416

主讲人:李阳博士

  

内容简介:

阶级并不是英国社会独有的产物,但却以英国阶级文化最为典型。英国人对阶级的持守如对大英帝国的骄傲一般,在英国人的意识形态领域根深蒂固。《唐顿庄园》上映后,坊间一度传闻这是卡梅伦政府在呼唤人们对保守党执政时代荣光的怀念,然而随着这部围绕贵族生活展开的电视片,英国阶级之间深刻的差异再次呈现在观众眼前,并得到许多关注。如今,贵族阶级主导社会文化的现象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取而代之的是在维多利亚时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着要领导这个国家的新生阶层。他们创造财富,改革陋习,引领风尚,塑造了独特的中产阶级文化风景,成为了真正的阶级代言人。围绕他们,英国人打造了一系列道德准则,可供年轻人效仿,并留下了一系列丰富的阶级文化遗产。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何谓阶级;阶级在英国社会构成中的重要性;阶级对英国文化的影响;工业革命与中产阶级;金字塔还是橄榄等。

参考书目:

1.DavidCannadine, Class in Britain, Penguin Books, 2000;

2.JohnBarrons Mays etc. ed., The Social Structure of Modern Britain, Clarendon Press,1987;

3.LindaYoung, Middle Class Culture in the 19th Century, Palgrave Macmillan, 2002;

4.Susie L.Steinbach, Understanding the Victorians, Routledge, 2012;

5.LawrenceJames, Middle Class: A History, Little, Brown & Company, 2006;

6.E.P.Thompson,The Making of British Working Class, Vintage, 1966.

  

讲座人介绍:

          李阳,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史、英国社会文化史,代表作有《生命的解码:墓志铭》(长春出版社,2016年),曾在《历史教学问题》、《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文章多篇,并在澎湃网、《文汇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撰写多篇时评杂文。

  

英国研究中心

                                                                                             2017418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