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2016年年会暨“多维视域中的英国研究”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21 浏览次数: 596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英国研究的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与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合作,于1217日至18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召开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2016年年会暨以“多维视域中的英国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英国研究是区域国别研究中不可缺少的研究领域之一。当今世界政治经济一体化的步伐日益加快,国际社会正在发生着重大并且深刻的变化。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欧洲形势与世界格局出现了深刻复杂的变化,英国国内状况与国际地位出现了极大的不确定性。然而,作为历史悠久的欧洲国家与对现代文明做出重要理论贡献的现代国家,英国在世界政治、经济、外交、文化、文学等众多领域取得了极为辉煌的成就。在跌宕起伏的国际政治经济大变局的时代,英国表现出了灵活务实的外交智慧与文化韧性。英国的文化特点与政治智慧,英国未来发展的文化选择与世界定位,对于我国学界具有重大的理论研究价值。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自觉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依托我校国家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整合全校相关研究资源,积极推动校内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英国综合研究。近年来,英国研究中心在一系列传统研究领域与新兴研究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学术探索,并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在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向大会致辞,并就如何推进英国研究、欧洲研究进行主旨发言。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秘书长李靖堃研究员向大会致辞。

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开展讲座。北京大学朱孝远教授就“推动我国世界史研究从知识型向研究型迈进”做主旨发言,复旦大学李宏图教授做了题目为“当代全球‘保守主义’的兴起:一种思想史视角的考察”的主旨发言,复旦大学丁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展鹏教授、中国社科院田德文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北京大学牛可副教授、《世界知识》前主编徐波、湘潭大学胡强教授、湖南社科院谢晶仁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李丹林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本次会议按照讨论议题和相关论文主题,分为三个分会场:英国脱欧与外交专场、英国政治史与思想史专场、英国社会与文化专场。与会人员就分会场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此外,在与上外党委宣传部密切合作的基础上,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世界知识》、《中国日报》、《环球时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十余家报刊媒体就推进“区域国别研究与新型特色智库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我校党委书记姜锋、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国关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俄罗斯中心主任汪宁教授等参与了本次媒体联络会。

本次研讨会积聚了国内外百余名研究英国的专家学者,是近年英国综合研究的一次学术盛宴,共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南海问题研究院等30余家高校和智库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