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讲:李冠杰博士“欧洲一体化语境下的英国脱欧公投”
发布时间: 2016-06-14 浏览次数: 339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讲座主题:欧洲一体化语境下的英国脱欧公投

时间:2016616日(周四)1005-1135

地点:松江校区4#427

主讲人:李冠杰博士

  

内容简介:

2016623日,英国将如期举行脱欧公投,这是检验英欧关系甚至欧洲文明发展的重要时刻。要想准确把握英欧关系的现状,必须回到欧洲一体化语境中加以理解。二战后的英国有其自身独特的国际关系体系,当时对欧洲一体化的看法持悲观态度。随着欧共体经济的迅猛发展,英国感到有必要进入欧共体,借助这个共同市场发展自身经济。但申请入欧一波三折,而加入欧共体后英国收到的不是纯粹的益处,灾难和麻烦接踵而来。英国也曾试图把英镑变成欧元,也曾想推进一体化进程,但现实状况让英国决策者选择与之保持距离。卡梅伦上台后,英国实施财政紧缩政策,由于其不在欧元区,也不在申根区,这种状况有利于国内政策的调整。保守党执政时代,英国经济增长一直是欧盟中的佼佼者。面对欧洲至今仍未摆脱经济发展困境、新增移民难民等压力,英国考虑是否甩掉欧盟身份,重新变成一个不受欧盟制度约束的“独立”民族国家。英国的脱欧公投或许反映了一个时代的逝去,而另一个时代是否开启尚不明确。本讲座把当前的英国脱欧公投置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加以认识,更加深刻地理解当前欧洲局势。

  

参考书目:

1Stephen George, AnAwkward Partner: Britain in the European Community, 3rd edition, 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2[]莫内:《欧洲之父——莫内回忆录》,孙慧双译,北京: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89年。

3[]阿登纳:《阿登纳回忆录》(1945—1953),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2年。

4、《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条约》,《欧洲共同体条约集》,戴炳然译,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3年。

5Stanley Hoffmann, “Obstinate or Obsolete? The Fate of theNation-State and the Case of Western Europe”, Daedalus, Vol. 95, No. 3, 1966.

6Wolfram Kaiser, UsingEurope, Abusing the Europeans: Britain and European Integration, 1945 – 63,Basingstoke:Macmillan Press, 1999.

7John Major, JohnMajor: The Autobiography, New York: Harper Collins, 1999.

8David Cameron, “Prime Minister David Cameron discussed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Union at Bloomberg,”23 January 2013.

9David Cameron, “PM speech on the UK's strength andsecurity in the EU,”9 May 2016.

  

讲座人介绍:

李冠杰,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201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获法学博士学位;2014年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出站,获历史学博士后证书。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英国政治、政治思想史、大国关系。

  

英国研究中心

                                          2016614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