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不再是一流国家”:谁该为英国的“虚弱”买单?
发布时间: 2021-01-06 浏览次数: 275


《每日邮报》报道,曾任英国外交大臣、财政大臣、英国首相的留欧派政治家约翰·梅杰119日在伦敦发表了一篇演讲。在这篇演讲中,他直言英国已经不是、未来也不会成为一流大国了。他批评本届英国政府说:由于我们夸夸其谈、大吵大闹、顽固不化,我们在贸易中获得的利润将更微薄,国库将更空虚、就业机会将更少,未来将不再繁荣。让约翰·梅杰得出这个结论的原因有很多,但最直接的,就是眼下英国的脱欧困局。约翰·梅杰认为,英欧贸易谈判最终将只能达成脆弱的、极其基础的协定,甚至于根本达不成协定。随着鲍里斯·约翰逊和《内部市场法案》引发的争议进一步加大,英国脱欧可能正在滑向这位前首相预言的结局——即既无法体面地与欧盟分手,又无法获得实际利益,甚至让英国元气大伤。


一、英国对欧态度出现新变化

11月初美国大选大局初定后,拜登打给鲍里斯·约翰逊一通可能预示着美国政府未来对英国态度的电话在这通电话中,鲍里斯·约翰逊申明英国不会破坏有关北爱尔兰和平的《贝尔法斯特协议》,这反映出鲍里斯·约翰逊在脱欧态度上的重要转变。然而,该转变发生的主要原因,并不只是美国对英国态度的变化,更多则在于英国国内态势的改变。具体说来,一方面,英国国内对于鲍里斯硬脱欧的热情降低;另一方面,英国保守党党内也对硬脱欧的态度发生变化。

2019年底鲍里斯·约翰逊手握英国政府权柄之后,对于脱欧问题,他一直都展现出强硬的态度20209月底,他更是无视欧盟的警告,起草了《内部市场法案》,作为在谈判桌上迫使欧盟让步的一样新武器。这一强硬的态度也保证了鲍里斯·约翰逊在英国国内的支持率。但在英国议会上院119日就该法案进行的投票中,却删除了允许鲍里斯政府单方面推翻《脱欧协议》中关于北爱尔兰部分的内容,这意味着鲍里斯·约翰逊将无法单方面撕毁脱欧协议。虽然英国政府在上院投票结果出炉后,立马声明不会放弃《内部市场法案》,但实际上,在反对英国脱欧的拜登胜选之后,以《内部市场法案》为代表的硬脱欧策略在英国国内并无法得到足够的支持。

此外,保守党内的脱欧派也开始瓦解。1112日,英国首相的高级顾问、脱欧的幕后策划者、鲍里斯·约翰逊最重要的幕僚多米尼克·卡明斯在与鲍里斯一番详谈之后,将于2020年年底前离开首相府。同时,鲍里斯·约翰逊也将着手清理自他出任首相以来就一直管理首相府的脱欧团队。卡明斯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被逐出首相府令人匪夷所思——毕竟他在第一轮疫情期间公然违反封锁令都能得到鲍里斯·约翰逊的袒护——但是,无论卡明斯出于什么原因离开,都将大大削弱鲍里斯·约翰逊硬脱欧的决心。英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定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加。

这两点态度上的明显变化,表面上是因为拜登胜选可能导致美国对英国脱欧的态度发生转变,实际上则是英国自身政策和国内政治形势的问题。换言之,英国政府脱欧谈判的策略本身就存在隐患。


二、谁该为英国的虚弱买单?

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英国外交的舞台似乎就一直在上演脱欧这一幕大戏。202012月底,无论是否谈拢,英国都将正式离开欧盟。梅杰就这一点指出:英国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建立在历史声望之上,建立在欧盟成员国身份和同美国的紧密联盟之上,但突然之间,这些都消失了。虽然说日不落帝国日渐颓圮是历史大势,但陷入脱欧的一地鸡毛导致英国快速式微,其原因却是政府的无能。

首先,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英国政府在脱欧进程中习惯画饼充饥。整个脱欧进程中,鲍里斯·约翰逊大多时候在国内展现出的都是一幅强硬的态度,但在谈判桌上对欧盟却一拖再拖,并未展现出在国内时目空一切的气势。此外,在谈及可能到来的硬脱欧时,英国政府总是搬出英国与其他20多个国家之间的贸易谈判作为挡箭牌,并称硬脱欧的风险完全在英国的承受范围之内,而实际上英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谈判并不能与英欧谈判的重要性相提并论,这些贸易谈判本身也成果寥寥。

其次,英国政府拖延政策的失误。英欧自贸谈判自始至终,英国都不是占优势的一方,可操作的空间本身也有限。所以英国政府总想采取拖延战术,期待最后或得到美国的帮助,或等到欧盟的让步。但英国政府的拖延,效果却并不理想——从谈判伊始就存在的渔业和公平竞争问题至今依然存在。与拖延政策配套的迫使欧盟让步的方法,也由最初的政府无惧硬脱欧的表态变成国内立法,但欧盟却仍拒绝让步。英国政府的拖延,除了让民众失去耐心、让欧盟质疑英国方面谈判的诚意外几乎一无所获;反对英国脱欧的拜登胜选后,再期待美国有利于英国的表态似乎也变得不太现实。

最重要的是,英国政府施政重心并未放在国内治理和改革上,而是试图通过脱欧掩盖国内社会矛盾、转嫁保守党内的问题并转移民众的注意力。在疫情反复爆发后,英国政府的这一意图愈加明显——每当疫情情况恶化,社会舆论开始质疑政府的治理能力时,鲍里斯·约翰逊就通过高调而强硬的表态,将公众视线拽回脱欧谈判的问题上,并利用该问题营造出同仇敌忾的氛围,使公众视线远离国内的社会问题。但转移视线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英国政府这一番转移视线的结果就是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分裂势力蠢蠢欲动、疫情失控英国社会矛盾加剧、中央与地方政府分歧加大……即便是脱欧谈判英国能得偿所愿,这些社会问题也会使英国政府焦头烂额。


总之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的演讲准确地概括出了由脱欧体现出的英国社会的问题。拜登赢得大选之后,随着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英国政府态度的转变,这些问题愈加明显得体现了出来。这些问题的始作俑者,英国政府本身若不做出改变,英国只能面对梅杰口中最坏的结果。1


(作者简介:付博锐,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1本文重点参阅了以下文章:

https://www.politeia.co.uk/internal-market-bill-by-martin-howe-qc/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8931881/John-Major-says-Britain-accept-country-no-longer-rate-global-power.html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8928573/George-Eustice-hints-UK-post-Brexit-fishing-access.html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