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 2015-09-28 浏览次数: 732

   91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瑙夫劳契奇共同主持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刘延东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中欧人文交流成果。

  刘延东表示,中欧建交40年来,双方人文交流日趋频繁。去年,双方人员往来接近600万人次,首次超过中美人员往来规模,平均每天约有1.6万人、70多个航班穿梭于中欧两地之间。中国和欧盟国家缔结了560对友好省市关系。蓬勃发展的人文交流,惠及双方民众衣食住行,加深了对彼此灿烂文明和历史沉淀的认同。

  刘延东说,特别是中欧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建立以来,双方交流合作收获了累累硕果。教育领域,中欧学生学者交流规模持续扩大,互派留学人员近33万;语言教学合作成果丰硕,中国高校实现欧盟24种官方语言全覆盖,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欧洲遍地开花;高校合作办学项目数量多且质量高,人才联合培养取得新成果。

  刘延东指出,科技领域,建立中欧创新合作对话机制,中欧遥感科技合作龙计划项目实施11年,被誉为双方科技合作的典范。中欧伽利略合作开启了卫星导航领域交流新渠道,双方在航空、核能、食品、农业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入。

  她说,文化领域,举办中欧文化对话年,与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开展文化交流年活动,互设文化中心初见成效,文化产业、文化遗产和当代艺术成为中欧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领域。

  她指出,媒体领域,合办音乐晚会、合拍影视节目、互办影视界等活动有序展开,《中法友谊之夜》音乐晚会全球播放,合拍电影《狼图腾》受到观众喜爱,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中西合璧,寓教于乐。

  她说,青年领域,中欧青年政策对话深入开展,中欧青年交流活动成为双方建交以来最大规模的人文交流活动。2014年,妇女交流正式纳入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这都增进了中欧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中欧关系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