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入亚投行的现实考量
发布时间: 2015-03-20 浏览次数: 379


312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率先宣布,英国正式申请作为创始国加入由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舆论普遍认为,这是英国对以美元为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的“背叛”,标志着英美在对华外交立场已经渐行渐远。按照笔者的看法,得出这样的结论恐怕为时过早。

  • 摆脱经济萎靡不振,英国布点突围相中中国

  亚投行毫无疑问是以中国为主导的新生事物,其最为直接的作用就是弥补最具经济增长活力的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缺口。2014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资本市场的净输出国。依据其强大的美元外汇储备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技术优势,中国通过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人民币进一步融入国际金融市场主动布局,这一举措将为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与汇率国际化创造有利条件。在世界格局新旧交替的时代,唯有中国有能力挑战并且撼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对于这一点,英国政府看得很清楚。

  由此我们来看英国。过去四年多来,卡梅伦政府的对华政策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充满了变数。2011年前的卡梅伦在对华政策上还是一个小学生,尽管意识到与中国加强双边贸易的重要性,但是对于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立场缺乏清醒的认识,最终导致其在2012年犯下了高调接见达赖的颠覆性错误。经过了一年半的冷冻期,在英国政府一再检讨示好之下,中英终于实现了领导人之间的正式互访,并重启战略、经济与人文领域的多层面对话机制。可是好景不长,在2014下半年的香港占中事件中,英国政府表现出了极为不合时宜的“关切”,并直接导致了酝酿已久的中英政党对话最终取消,当然,这次兴风作浪的主要是议会中依然存有帝国情结的保守派议员们。

  美国前国务卿迪安·艾奇逊(DeanAcheson)在上世纪50年代表示,英国不再是一个帝国,却仍未找到自己的新角色。这句话用于解释卡梅伦政府四年多来对华政策的基本立场,是最恰当不过的了。作为一名银行家的后代,卡梅伦本人并不像舆论所描述的那样是一个天生的实用主义者。在他的政治意识思想深处,布莱尔是他的精神教父,后者富有“伦理道德色彩”的强硬外交路线,一度赢得卡梅伦毫无保留的公开赞扬。唯一可惜的是,卡梅伦是一位经济大萧条时期的联合政府首相,对于英国当前的现实国力与迫在眉睫的民生问题,他比谁认识的都更加深刻。那么,这次冒美国之大不韪,依然申请加入亚投行又是为哪般呢?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公开申明中说得很委婉,“加强英国与亚洲合作,旨在帮助英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增长最为显著的市场获得业务和投资机会,这是英国长期经济计划的支柱。”我们不妨说得直白一些:萎靡不振的英国经济要想获得稳定持久的支撑,就必须不遗余力地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 英国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着深远谋划

  从积极表达希望伦敦成为人民币海外离岸交易中心到率先发行人民币海外债券,英国毫不掩饰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强烈兴趣,这与英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与发展模式是密不可分的。

  依靠一路走低的油价,英国经济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6%,然而前景依然极不乐观。英国经济对于消费支出严重依赖,基础设施与制造业领域投资乏力,增长缺乏广泛基础。长期以来,英国经济的中空化与虚拟化的现象日益严重,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为78.4%,而制造业仅占14.6%。过于依赖虚拟经济削弱了英国经济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全球经济增长下滑和欧元区经济前景黯淡等外部风险正在对英国经济增长造成持久的威胁。

  加入亚投行是英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列车的务实之举,尤其是在距离大选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候。中国主导建立亚投行,将遵循先域内再域外的原则,其中的潜台词与想象空间是不言而喻的。卡梅伦政府公开表示,欢迎中国投资英国机场、水务、交通运输等众多基础设施,并一再强调伦敦作为人民币海外离岸交易中心的独特优势,足见英国针对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深远谋划。  

  • 对于英国,金融服务业是其经济命脉

  金融服务业对于英国究竟意味着什么?也许以下数据可以给出最好的答案:国际结算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英国占据了41%全球外汇交易额,高于美国、新加坡、日本和香港市场份额的总和,彰显了英国和伦敦在外汇交易市场的绝对优势。自21世纪以来,英国的金融业的GDP绝对规模基本上呈上升趋势,仅2009-2012年间,金融业年平均增长率为8.15%,而此阶段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平均增长率是1.40%2003-2013年间,金融业对英国就业岗位数的平均贡献率稳定在20%左右,对英国的就业和经济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2003-2013年间,英国金融服务贸易顺差逐年上升,占总体服务贸易顺差的比重的60%以上,可见金融服务业作为英国的老牌优势行业对英国服务贸易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由此可见,英国在对华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上与美国并无二样,只是对于卡梅伦政府而言,政治生命高于一切。虽然对于向中国屈就在内心深处依然五味杂陈,但在强大的现实资本利益面前,在民生问题与就业数据面前,卡梅伦政府别无选择。还是应了那句老话,我们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得罪了,美国老大哥!

(高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作为美国最为密切的政治盟友,英国不顾美国强烈反对毅然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被认为是对以美元为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的“背叛”,标志着英美在对华外交立场已经渐行渐远。这样的结论究竟靠谱吗?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