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环球报:放心,中国经济没超过我们,应该欢迎它的崛起
发布时间: 2014-12-22 浏览次数: 279



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中占16.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法,中国GDP总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一消息在国外激起的讨论依然继续。《波士顿环球报》专栏作家JeffJacoby便撰文称,不应夸大这一数据的意义,中国经济本身有自身的问题,美国也应该欢迎中国的崛起。“中国人越富有,世界就越富有”。

有新闻报道称,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在夜晚,你是否也为此辗转难眠呢?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文章这样开头。

文章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最新全球经济数据汇总,虽算不上夺人眼球。但它那令人眼花缭乱的统计附录中,有个细节却让一些金融作家唏嘘不已。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7.6万亿美元,美国则为17.4万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略胜一筹。也就是说,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中占16.5%,超过了占16.3%的美国。假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算无误,那么很快登上头条就不足为奇。有一则商业内幕报道,就是以《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为题的。MarketWatch指出:“这是官方数据,美国现在排名第二。”

文章质疑称,但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算出错了呢?或者说得再明白些,那些估算真的有意义吗?文章表示,不同经济体间的衡量与比较,应当遵循这样一种标准,即把所有国家的经济数据都换算成一种通用货币(以美元为典型),并且采用现行汇率进行计算。据此标准,中国经济还落后美国近7万亿美元。只有按照购买力平价(PPP)来计算各国国内生产总值时,中国才能称之为世界头号经济体。所谓购买力平价,就是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由此得出的数值,使各国间的比较更加实际。正如MarketWatch的布雷特·阿伦茨说道:“无论外汇交易发生什么,星巴克的特大杯星冰乐在中国北京的售价,还是和美国明尼阿波利斯的差不多。”

文章称,购买力平价作为理论概念确实有用,但却并非银行里实实在在的现金。理论概念是无法用来消费的。中国人也不能用PPP货币来购买机票、石油和电脑。他们还是得按照现行汇率用现实货币支付。这样,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力量。另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的最重要的准绳,而在这一点上,中国还远不及美国。

文章表示,中国有近14亿人口,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赶上美国可谓任重道远。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算,中国调整购买力后,其今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2893万美元,这仅相当于美国1940年时的水平。而美国现在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中国的四倍多,为5.4678万美元。为了达到这样的人均水平,美国花了近75年。因此,即便是蒸蒸日上的中国经济也需要时间来赶超差距。

文章指出,中国还存在一大软肋,那就是生育率大幅降低,人口渐趋老龄化。文章称,中国未来的劳动力也将减少,而非劳动力的老年人口却在迅速增加。“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那样的话,世界头号经济体的头衔就毫无竞争可言。”不管能不能夸口说“我们是第一”,美国人民还是会享受高品质的生活。

文章表示,各国国内生产总值迅速增长,世界也将因此变得更加健康、洁净和文明。世界人口有近五分之一都生活在中国。中国人越富有,世界就越富有。而当其他国家繁荣时,美国也绝不会逊色。中国在人口总量、出口量、用电量及电话使用等方面都排名第一。然而,按照最有分量的标准——经济来看,中国还远不能说是世界第一。那有朝一日它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吗?令人期待。

(编译:欧熠阳,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iChina媒体工作室为报道提供帮助)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