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科技企业有望挑战硅谷,创业潮将比美国更活跃
发布时间: 2014-12-22 浏览次数: 271

2014919日上午,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

  中国顶级风险投资家李世默想赌一把。他断言,“未来五年里,中国高科技企业将占据世界最有价值的企业排行榜的前两位。尽管目前还没有人相信我的预测。”

  1210日,《旧金山纪事报》网站文章以李世默的这句断言开头,报道了科技创业在中国的发展。

  文章称,从斯坦福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的李世默在很多方面都代表了中国新一代的商业精英,他们自信且强势。有一点他深信不疑:中国,这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将很快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她甚至可能替代硅谷成为高科技创新的中心。

  他也坦承,中国在这一点上应该感谢美国。中国新兴的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家,包括他本人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内,大多在美国的顶尖高校、企业或者投资公司学习了必要技能。作为成为基金创始人和常务董事的李世默也表示,“从美国确实学到很多,我们是从硅谷引进的风险投资。”

  文章称,他的自信显然不是虚张声势。近几年,低成本加工业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经济的惊人增长。然而,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才刚刚展现其强劲实力。电子商务领军企业阿里巴巴九月在纽交所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实现230亿美元,上演了华尔街历史上最亮丽的首秀。不仅如此,不像阿里巴巴在美国广为人知的京东和腾讯,在收益上也远超Facebook、雅虎和美国在线(AOL)。

  不过文章也指出,中国的政策保护了本土企业免于同国外企业竞争,使它们能够毫无束缚地进入国内庞大的互联网市场。据互联网实时数据(InternetLive Stats)统计,中国目前约有6.41亿互联网用户,并且在持续增长;而相比之下,美国仅有2.8亿用户。

致富捷径

  文章称,全球最大互联网基地的某些政策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战略性优势,使得它们能够在向境外扩展之前,在国内市场快速增长,并且不断发展。

  在教育、资本和技术创新方面,中国仍然落后于美国。但是,阿里巴巴和其他公司的成功案例正鼓舞着更多的企业家。在2014年上半年,中国有108家公司上市,其中11家在美国股票交易所集资39亿。据Wind金融资讯(WindFinancial)统计,今年,中国企业共获得240亿风投资金,与2005年相比,增加了60%

  “过去,在中国最好的致富之路是从政;如今,是经商。”文章称。

  “创业在中国并不被看好。”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及创业学系系主任方睿哲(S.Ramakrishna Velamuri)告诉记者,“但是在未来十年里,中国的创业潮将比美国更活跃。”

  文章称,中国的互联网历史可以追溯到1994年,那一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77个拥有互联网的国家。从那时起,随着中国越来越富裕,两件大事发生了:首先,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学习和工作,尤其是去美国;其次,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购买移动电话。

  尽管像上海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的声誉日益增长,经济情况允许的中国人仍偏爱去西方国家学习。

  珍妮弗﹒徐(JenniferXu)就是其中一位。上海本科毕业后,她决定去哈佛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小的时候我就想成为一名企业家,做自己的生意。想去美国是因为那里能够提供最好的环境,让我思考真正想做什么。”

  医疗卫生逐渐引起了她的兴趣。比起美国,这个行业在中国存在很多缺陷。中国并没有基础护理机制,病人纷纷涌向大城市的公立医院。患者众多导致医生一天能够分配给每位病人的时间非常有限。而且,不像美国的医生,中国医生的收入并不可观。

  但是,大多数中国人都有智能手机。2014年,中国的手机用户预计超过5亿。

  在看到人们使用一款类似优步(Uber)的手机应用打车之后,珍妮弗产生了一个想法——发明一款手机软件,帮助患者和医生跟进后续的治疗安排。同时,它也能帮助医生建立了私人业务。目前,她的创业公司青苹果健康(GreenappleHealth)已经募集了几百万美元的资金。

调整思维  

  珍妮弗说,“我们做的很简单,但却很有效。不知道为什么之前没有人做,但我们是第一个。”“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国家,永远不缺乏成为第一人的机会,这就是在中国创业的魅力。”“尽管在中国创业仍存在很多难题,但是现在正是创业的最好时机。”

  很多和她一样的创业者也纷纷借鉴西方的概念和技术,加以调整后,来解决特有的国内商业问题。

  例如,不同于亚马逊,阿里巴巴并不真正出售货物,它做的仅仅是连接买家和卖家。美国的零售业以连锁经营为主,然而中国的零售业分散化,以小规模经营为主。这就是为什么百思买和沃尔玛在中国经营得不顺利。

  乔安娜﹒文德米勒(JoannaWeidenmiller)是旧金山的一名创业家,她曾在中国呆过几年。她说,“在美国,我们以为只要开发好成品,其他地方都会直接应用。然而中国消费者有不同的喜好、倾向和系统,他们并不会跟从我们的方式。”

  在中国,最流行的手机聊天应用并不是WhatsApp,而是腾讯旗下的微信。受到春节父母给孩子“压岁钱”的启发,微信成功开发了“微信支付平台”,极大地便利了小额支付。

着眼国内

  方睿哲教授认为,“中国企业会模仿西方,同时增加服务以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中国的企业还没有扩展海外业务,因为“他们更看重国内市场的增长。互联网的普及是实现增长的关键,中国的孩子比西方的孩子更多地接触到网络应用”。

  然而,中国的创业者们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其中之一就是雇员流动。中国的人平均年收入仅有7000美元,这就意味着雇员会经常因为小幅度的工资增长而跳槽,文德米勒说,“留住人非常困难,很难找到愿意牺牲一些收入、全心全意投入一家公司的员工。”

  文章称,昆仲资本在硅谷投资健康护理和教育产业——中国亟需的两大产业绝非偶然。作为中国最大的私营企业,上海复兴国际在2012年创造了3.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并计划在来年再次集资。

  昆仲资本的总监布拉德•鲍(BradBao)表示,中国知道如何将技术运用到商业中,例如成本效益。但是,中国仍需要建设着眼于未来的创新文化。

  “美国依然领跑世界,”布拉德补充道,“谷歌已经在研究我们还从未思考过的事情。”    

  (翻译孟娇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iChina媒体工作室为报道提供帮助)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