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隐藏在繁华背后的香港屋顶贫民窟
发布时间: 2014-12-22 浏览次数: 1059

英国广播公司(BBC127日发表报道,关注香港的屋顶贫民窟。记者走访了那里的居民,并援引房地产业内人士的话,对推高香港房地产价格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文章首先描述了一名香港居民的蜗居。“58岁的香港居民陈飘(音)睡在地板的报纸上,因为他的家中已经没有空间能放下一张床。他住在一个无窗的房间里,面积不超过一个停车位。站在里面不需几分钟,就能让人患上幽闭恐惧症。墙上挂着一张他去世父亲的照片,仿佛在静静地注视着他。”

陈先生睡在一堆报纸上。

58岁的陈先生为争取公屋已等了两年。      

  “房间实在太小了,让空间变得更加拥挤的是,还有7个家庭与他共用同一个厨房、厕所和一小块客厅。”文章写道,“当你走出陈先生的房间和狭窄的过道时,你会感觉到一个盘根错节的城市正在用极好的景致与你问好。”

7个家庭与他共用同一个厨房、厕所和一小块客厅。

  文章称,这是个顶层公寓,但只属于贫民。陈飘和他的邻居们都属于香港数千名屋顶贫民窟居民之一,他们住在老式公寓的顶层,因为他们付不起楼下房间的房租。

屋顶公寓在香港是非法建筑。

这些棚户通常由廉价金属和木头搭建而成。

  这些棚户通常由廉价金属和木头搭建而成,内部住着好几户人家。夏天,棚户里的高温让人窒息,冬天,则是刺骨的寒冷。

  文章进而介绍称,据估计,香港是全世界不动产最昂贵的地方之一。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抑制市场的措施,民宅的价格自2009年翻了至少两倍,一些专家相信,房价还会继续攀升。在香港工薪阶层聚集的九龙塘深水埗,建筑的分布密度相当之高。

  几个街区外,另一座老建筑里有一家非盈利组织,帮助着香港的贫民寻找一个合适的屋顶住房。NatalieYau在这家NGO里已经工作两年多,她说,帮助陈飘这样的人,政府做得还远远不够。“现在政府给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住房,但数量却越来越少,等待申请公屋的名单越来越长。”她说。

  文章认为,贫困是香港的一大严重问题,由于缺乏经济适用房,这个问题愈加严重。而在太平山上的生活则截然不同,那里的不动产价格为全球最贵。一般来说,房子的售价在240万港币到970万港币,但在好地段,房屋的价格会多卖出好几百万元。

  文章援引房地产咨询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亚太区研究部门负责人SimonSmith的话认为,一系列原因推高了香港的不动产价格。

  “港币与美元是挂钩的,因此利率由美联储有效控制。现在利率非常低,意味着港币是十分便宜的,贷款也就很方便了。”他说,“量化宽松是另一个原因,不仅影响了美国,还影响了日本和中国,这些政策总是以某种方式冲击了香港。”

  “如果我们关注香港本地市场的一些基本情况就能发现,近几年新住宅的供应明显不足。”他说,“前任政府未能成功给市场提供新的土地,而现在的政府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这并不能对房价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回到深水埗,陈飘正在过道里来来回回地走来走去,等着上厕所,厕所同时还是公共浴室。他并不太明白货币政策的原理。他唯一明白的是,他等待一个能称之为家的地方已经太久了。

  “我已经等了两年公屋。”他告诉BBC,“但政府所做的一切就是告诉我没有土地了。”

  文章称,他想在短时间内获得一间公屋是不可能的。一般家庭等待一间公屋的时间是4年。但陈飘也面临着另一个困境,如果他找不到一个稳定的工作,只能住在一个更小的房间里,这一次,他连住在顶楼看风景都不可能了。

  (编译:彭越,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为报道提供帮助)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