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哪八个行业的创新力领先全球
发布时间: 2014-12-22 浏览次数: 463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最近发表文章,列出了中国8个在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的行业。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久负盛名,并且名副其实。比如,在2011年,中国生产了全球90%的个人电脑、80%的空调、74%的太阳能电池、以及70%的手机。”文章称,“中国通常是全球供应链中最后、也许也是最无趣的生产组装线。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创新总不在中国。”

  但是,文章也指出,在全球供应链中,一些中国产业正在对服务和产品进行创新性开发,这是令人称奇的。以下介绍的就是中国八大顶尖创新行业,它们为适应客户的需求,大胆创新,突破了全球其他强劲的竞争对手。

1.网络微支付

  网络微支付终于为西方世界所认同,用户如今也开始使用网络来支付诸如AppleiTunes store里的虚拟货品及游戏等,比如CandyCrush。但是,网络微支付在普及到美国之前,早已风靡东亚。只是盗版的泛滥致使游戏和软件公司获利艰难,这一点和西方公司是不同的。

  与西方不同的是,中国的科技公司倾向于免费提供游戏和网络服务,且只对一些个人服务收取小额费用——比如为玩家进入下一轮提供的虚拟剑、为虚拟阿凡达配一套新装备、为手机配一个新铃声。这些业务模式不仅帮助电子公司在猖獗的盗版中依然获利,而且在低收入国家中颇受欢迎,因为那里的客户群都不太愿意为先进的电子设备支付大额费用。腾讯作为中国目前最成功的公司,就是在诸如此类的无数小额交易中建立其庞大的帝国的。

2.电子商务

  在阿里巴巴今秋成功在美国上市之后,美国人目前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前景已非常明了。阿里巴巴就是一家创新公司,它将eBay的商业模式以许多巧妙的方式嵌入了中国市场。但是中国电子商务最具创新的一点,就是更加简单以及范围更广。意思是中国的电子商务和传统零售业基本上是交替进行的,比实体商店更快地将现代消费主义推广到发展中的农村地区,

  中国是个地广人多的大国。许多高档品牌由于后勤供应不足,几乎没有渗透到中国,只在几大沿海城市开了少数店面。例如苹果,虽然第二季度在中国的净销售额高达930万美元,其在中国只有13家分店。

  于是中国除大城市以外的消费者迅速转向了网上购物,不再去实体商店。二三线城市的需求促使电子商务利润在2009年至2012年间年均增长超过70%,这是来自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研究数据。

3.快递服务

  诚然,有时你的快递员会迷路,或者不清楚什么时候会到达你家。但是总的来说,中国的快递服务是灵活、快捷且便宜的——以至于有些上海的朋友用快递给其他城市的朋友送新鲜出炉的曲奇饼干。

  这物美价廉的服务源于快递行业的激烈竞争,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导致极高的送货需求,还有中国的廉价劳动力。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海外发展,中国物流公司已经开始提供国际运送服务,而价格比国际物流公司UPSDHL低得多。

4.网络理财产品

  中国的银行业始终是严格受控的,但中国新兴的网络理财平台正为许多传统银行系统不受理的投资选择提供方便。

  最大最著名的网络理财服务就是阿里巴巴的余额宝。自20136月启动以来,就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这一平台让用户使用阿里巴巴支付宝账户里的余额来做理财,约有5%的收益。腾讯、百度、新浪,以及其他科技公司也在提供同类的竞争产品。

  绝大多数此类服务都没有投资最低额的限制,这与中国的银行系统是不同的,银行的许多理财产品都要求最低1000元人民币(折合162美元)的额度。鉴于运作电子平台成本甚微,这些理财服务可以服务于低收入或农村用户,这类人群此前是被传统银行忽视的。

5.廉价智能手机

  对许多中国人来说,一台智能手机是他们上网的唯一方式,他们把智能手机作为职业和社交的核心,在这一点上远超西方国家。尽管苹果和三星在中国仍然很受欢迎,许多人已经开始转向廉价的国产品牌,以非常便宜的价格获得同样的装饰效果。

  小米就是中国廉价手机品牌之一。小米以限时抢购手机的策略来获取公众的关注,同时以网络销售的方式维持低价,通过销售软件获利,而非手机本身。小米公司计划在2014年卖出6000万台智能手机,远远高于2013年的1870万台和2012年的720万。

  小米的成果吸引了很多公司效仿,其中就有酷派,Oppo和一加。刚刚收购IBM的联想公司是中国颇具影响力的电子产品销售商,目前也开始在廉价智能手机营销中获利,其市场覆盖印尼、印度和俄罗斯。

6.高铁

  中国的高铁系统并非完全原创,而是从日本、欧洲以及其他一些地方模仿而来,并通过与跨国公司的技术转让协议获取制造方法。

  但中国高铁的覆盖范围及其补贴,使高铁能够惠及千百万民众,是其改革创新之处。中国有世界最长的高铁轨道,截止2013年已长达7000英里。

7.水力发电

  中国长久以来都对水力发电非常有兴趣。

  时至今日,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水力发电供应商,提供250千兆瓦水力电能,在全球25大水力发电场中占据11个席位。

  水力发电大坝仍然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里最大的来源,尤其是在中国,这大大减少了煤炭燃料的燃烧。中国对水力发电的开发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8.DNA测序

  一组完整染色体测序的价格已从2003年的30亿美元下降到如今的几千美元。这一成果大大归功于中国北京的一家生物技术企业——华大基因(BGI),该企业如今已掌握约一半的全球基因测序能力。

  华大基因是全球测序最多DNA的机构,超过了哈佛大学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华大基因测出了癌细胞、植物、昆虫、人类以及大熊猫的基因组,目前正在为超过2000个自闭症儿童家庭做基因目录。华大基因的目标是把基因测序的价格压低至1000美元以下,如此一来也许可以将其适用于日常医疗。

  (编译葛沁怡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为报道提供帮助)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