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中国同性恋群体最大的压力来自家庭
发布时间: 2014-12-22 浏览次数: 1152

许多中国同性恋都以“形式婚姻”来应对家庭压力

  “狭窄逼仄的北京胡同里,彩虹旗自由飘扬。”

  1126日,CNN记者KristieLuStout发表文章称,“我在双城咖啡馆,当地同性恋的聚集地。在这里,我向几位LGBT(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与跨性别者)群体的支持者了解中国同性恋现状。中国LGBT团体越来越为大众接受。”

  在这篇题目为“在中国做同性恋者:彩虹旗自由飘扬吗?”的文章中,作者介绍,不像西方的广大“同志”,中国的LGBT群体并未遭到政界或右翼宗教的强烈抵制。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家庭。

  文章援引北京纪安德咨询中心执行主任魏小刚的话称:“因为你只有一个孩子,所以你希望他能和别人一样‘正常’。”智行基金会的创始人杜聪补充:“他们还面临传宗接代的压力。”

  文章称,许多中国同性恋都以“形式婚姻”来应对家庭压力,即同性恋男女出于社会经济便利而结婚,他们通常是在网上认识的。

  支持同性恋团体共同语言的创始人徐彬(音译)告诉记者:“我是80后,而90后和大部分跟我同年的都结婚了,无论他们是不是同性恋。”“如果你不结婚,你就像怪物。”

  文章称,虽然同性恋权益取得进步,但社会歧视仍然根深蒂固。根据美国研究中心Pew的调查,只有21%的中国人认可同性恋。同性恋婚姻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仍是禁忌话题。

  中国一些诊所还提供所谓的“性取向转化”电击疗法来“治疗”同性恋。今年上半年,北京法庭审理第一例挑战该疗法的案件。但由于法案裁决结果推迟公布,很多同性恋担心诊所还会继续这样的治疗。

  中国LGBT方面的专家也认为中国对同性恋歧视缺少法律保障。杜聪说:“工作上的歧视很微妙,也许因为单身你就无法晋升。你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就被炒鱿鱼。”

  虽然同性恋要在工作中受到平等对待还任重而道远,但由于苹果公司总裁蒂姆•库克“出柜”,中国同性恋支持者很受鼓舞。

  魏小刚称:“我认为蒂姆•库克出柜对于中国社会尤其是商界来说十分重要。”“同时这也大大促进了人们思考同性恋人群与我们所用产品之间的联系。”

  作者认为,虽然困难重重,但得益于国内外力量共同推动,中国LGBT群体仍然不断发展。徐彬称:“过去十年,LGBT群体在中国社会日益受到关注,这是LGBT权益发展的表现。”

  中国支持同性恋的活动家呼吁赋予同性恋更多权利,他们希望年轻人能够继往开来,为同性恋权益做出更多贡献。杜聪说:“年轻一代更加自信张扬。”徐彬称:“新一代拥有更多资源。”

  杜聪补充道:“总之,我们不仅是在为LGBT争取更多权益,我们也是在为所有少数群体与弱势群体争取更好的环境。”

  文章表示,中国同性恋支持者很自豪地发出越来越多的声音,这对推进中国社会其他领域的改革也大有裨益。    

  (徐诗丛编译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为报道提供帮助)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