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和治霾相比,中国水资源危机可能更迫在眉梢
发布时间: 2014-12-22 浏览次数: 307

《中国之瓶颈》指出,中国政府充分意识到了水资源问题,并正在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它,包括提高用水效率和减少水的使用。新华社资料 图


  1130日,日本涉外杂志《外交学者》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水资源短缺迫在眉睫》的文章,文章作者认为,“除了污染,水资源短缺可能是中国今天面临的最有威胁性的环境问题。”

  文章指出,最近李克强总理高度强调水资源问题,他敦促地方政府加快处理包括节约用水和调水工程在内的水问题。在访问中国水利部时,李克强建议为这些项目提供更多的政府资金,并出台利好政策来更好地支持它们。李克强说,这些项目也将有助于提高就业和投资水平,从而稳定经济增长。

  文章认为,李克强对水问题的关注强调了解决中国水问题的紧迫性。文章还援引了世界银行统计数据表示,中国人均内部可再生淡水资源为2071立方米,远在联合国定义的水资源短缺(人均1000立方米)以上。

  “但是,中国的水资源分布是不平均的。”美国研究机构蓝圈组织(CircleofBlue)发布的报告《中国之瓶颈:水匮乏与能源需求》显示,近70%的中国用水是在农业产业,而20%是在煤炭产业。农业和煤炭这两个产业都集中在中国的北方,北方恰好是雨水稀少的地区,降水量仅为中国总降水量的20%,其结果是水资源供不应求。在中国北方,人均水资源仅为200立方米左右。而在北京,2012年水资源消耗水平高出总供水量的70%。

  对此,作者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充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正在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它,包括提高用水效率和减少水的使用”。

  受城市化和现代化影响,中国的用水量正在不断增长(根据《中国之瓶颈》一文,预计用水量将在21世纪20年代初达到每年6700亿立方米),而中国的水资源正在日益减少,2000年以来已经减少了13%。

  文章还谈及了中国自2002年其开始实施的南水北调工程,并援引了《大西洋月刊》的报道称,南水北调工程每年将利用三个运河,把448亿立方米的水从南方调往北方。该项目预计耗资超过600亿美元;东部运河和中部运河已经发挥作用。然而,单纯提供更多的水解决不了用水效率低下和需求不断增长的根本问题。事实上,新建成的中部运河甚至弥补不了北京的全部供水缺口,而需求只会继续增加。

  “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存在的,但都面临着政治上的反对。”《经济学人》认为,中国可以仅仅通过提高水价,尤其是在一些缺水区域提高水价来解决其问题。但是官员一直不愿意这样做,怕因此而赶走支持当地经济的产业。如果中国政府不出台关于节约用水的严格政策,地方官员也不太可能采取行动。

  文末,作者认为“中国的污染之战,尤其是空气污染,与迫在眉睫的水资源危机相比可能是简单的”。

  《外交学者》此前就曾经报道过中国的水污染危机。报道称,根据中国政府的报告,近60%的中国地下水已被污染。然而,因污染而明显加剧的水资源匮乏也是中国的一个严重问题,该问题与能源利用、城市化和现代化等复杂问题息息相关。

     (编译李佳蒙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为报道提供帮助)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