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沪上研讨新时期中美欧互动模式
发布时间: 2013-12-24 浏览次数: 317

        东方早报讯 在全球格局逐渐向多极化演变的当下,中国、美国、欧洲这三个全球最大的政治实体如何互动不仅关乎三方本身,同时也关系到大西洋以及亚太地区广大国家的共同利益。在此背景下,20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举办的中欧美三方关系研讨会邀请了多名学者探讨三国应该如何互动的良方。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健认为,在美国战略中心全面转向亚太的背景下,中国已经有意识地培养了与欧洲的关系,实际上,虽然中欧在意识形态上依然有分歧,但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合作已经日益热络。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盛洪生则表示,讨论这一问题的大背景是中国的崛起,然而,中国虽然在经济上崛起了,在意识形态,软实力输出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发展不能“美国化”,而要保留自己的特色,这才是加强国与国交流的关键。

        欧洲议会美国国会联络办公室执行主任杰弗里·哈里斯表示,从历史上而言,新兴大国总是会武力挑战守成国家,这一被称为“修昔底德陷阱”的现象总被一遍遍重演。然而,中国的崛起总体上是和平的,这是因为本质上世界秩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政治体系多极化以及各个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让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发生的可能性日益降低。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