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英国研究中心参与举办 “英国史与英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11-08 浏览次数: 455

 

 

         9月21至22日,由南京大学历史学系、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 “中国英国史与英国研究”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以及英国牛津大学、伦敦大学,苏塞克斯大学、伯明翰大学等海内外著名大学与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与著名学者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围绕英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展开,中英两国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对话与思想交流。

          王欣副教授、吴赟副教授、 高健副教授、陈琦博士、 周小舟博士以及我校博士后流动站李阳博士参加了会议。并交流发言。王欣副教授以“苏格兰文艺复兴与苏格兰民族主义”为论题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论述了苏格兰文学思潮的演变与发展;吴赟副教授从英语翻译与文化传播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关于“英国文化语境下的中国文化译介与传播”的基本观点;高健副教授以英国研究为例就“国别研究的问题意识与发展路径”进行了分析论证;陈琦博士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角度探讨了英国文化机构向全球市场推广英国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的运营机制、策略以及政策支持;周小舟博士通过分析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对中英合作办学评估的最新综述报告,试论了英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及其启示;李阳博士后以伦敦教育委员会为例,分析了维多利亚时代后期英国中产阶级的教育改革。
        与会学者对我校教师提交的论文主题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几位老师分别从文化传播、国民性研究、文化政策、国际教育合作模式等方面阐释了自己的研究兴趣与理念,新颖独特,体现了基础研究与应用型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思路,赢得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肯定,成为本次国际研讨会议的一大亮点。
        2011年底,我校“英国研究中心”成为教育部国际司首批“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之一获准成立。两年来,中心依托我校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整合我校国别研究、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等领域的学术力量,结合国家中外人文交流发展战略,提出了以“中英人文交流研究”为近年重点研究课题,赢得了学界的高度认同。“英国研究中心”将积极开展校内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英国综合研究,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