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NHS私有化?是福利还是手段
发布时间: 2020-01-08 浏览次数: 663

关键词:NHS;工党

医疗作为民生大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建设和完善良好的医疗体系不仅有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还能体现政府关怀人民、有所作为的一面。自建立以来,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作为英国社会福利制度的核心部分,与其他国家相比呈现出了不小的优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有民调显示除“脱欧”之外,民众最为关心的就是未来政府将如何解决NHS现存的问题,随着英国首相大选之日的临近,NHS不可避免地成为了竞选时期各党关注的重心。

二战后,为了缓和阶级矛盾和巩固政权统治,不少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实施“福利国家制度”,作为“福利国家”的典型代表,英国自1948年起就建立了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实行免费医疗制度的国家之一。NHS的宗旨是“不论贫富,提供全民平等的最优医疗保健服务”,因此在不考虑个体收入差异的情况下,英国所有的纳税人和拥有居住权的人都能够享有全面并且免费的医疗服务,该体系覆盖面广且相对公平,广大平民受益匪浅,英国的战后重建和五六十年代的经济繁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NHS的建立初期,英国主要推行自由与计划经济相结合的政策,其运行主要由中央部门统一管理,而由于七十年代中期石油危机的影响,“福利国家”政策走向衰退,新自由主义思想开始强调市场介入的重要性,NHS经过时任政府的市场化改革,逐步从公有化走向了自由市场。2012年英国议会通过了《卫生与社会保障法》,允许私营医疗机构参与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中,面对私有化趋势,一些为了寻求更加高效和个性化服务的人就会选择购买医疗保险到私立医院就诊,不少人担心NHS下的公立医疗机构会逐渐减少免费的医疗服务,甚至迫于形势而关门,剩下的就是最终被彻底私有化。NHS私有化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普通民众越来越看不起病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它将会违背英国坚持了七十多年的光辉传统,将英国引以为傲的“全民医疗”和“福利国家”的标签撕下,甚至还有可能引发更为严重的国家认同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工党将承诺结束和扭转NHS私有化写进了其竞选宣言中。

然而NHS的私有化过程是历届政府(包括工党执政时期)不断改革的结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为了适应当时的历史环境和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可否认的是NHS本身确实存在不少缺陷,而私有化趋向主要是与其资金投入不足有关。NHS的主要经费来源于公共税收,除牙科手术、视力检查以及配镜等医疗服务之外产生的所有费用都是免费的,此外只有在英格兰地区的医院会向患者收取处方费,每张处方的费用已经连续三年上涨到了现如今的9磅,一些慢性病患者和家庭贫困的人民为节省处方费不得不被迫减药或者减少其他生活开支。在工党的竞选宣言中,承诺每年将为全民提供免费的NHS牙科检查,并且取消英格兰地区的处方费,工党的该项承诺对这些患者来说无疑是一项福音,然而却会增加其本身的财政投入。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英国政府开始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加上“脱欧”的风波还在继续,政府的每一笔预算都相当艰难。在国家医疗体系下,英国人民的平均寿命延长了13岁,随之而来的却是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对医疗服务人员需求的增长。由于政府在2017年取消了护士和助产士奖学金,越来越少的人愿意报考相关专业,加上医疗行业从业门槛越来越高,医生的利益却越来越难以保障,不少从业人员选择离开NHS下的机构,造成了至少10.7万个岗位空缺。除此之外,在现有的NHS机构中,非英国籍的工作人员占比在13%左右,然而“脱欧”导致人员流失日益加剧,未来人员的引进更加困难。针对人员短缺问题,工党表示将取消学费并将每年提供5000名全科医生的培训名额,这意味着政府要向NHS投入更多的资金。2017年政府对于NHS的预算超过了1400亿英镑,占公共服务整体预算的30.1%,相当于每人每年为此缴纳超过2000英镑的税费,这对作为普通民众的纳税人来说无疑是沉重的,然而即便如此,2018NHS仍然面临43亿英镑的财政赤字。在工党发布的竞选宣言中,其中一大政策就是平均每年在NHS上增加4.3%的预算,这是专家和分析人士一直呼吁的最高水平,如果实施的话,也会成为NHS历史上最高的数值。


   根据英国财政研究所(IFS)的分析,到 2023-2024年,工党将要比现任保守党政府承诺的多投入32亿英镑的预算,显然这是一笔数目庞大的开支,然而这笔钱的主要来源却依然是税收。在其竞选宣言中,科尔宾承诺要结束和扭转NHS的私有化进程,其中包括削减占据卫生预算7%的私人部门拨款计划,除了对预算分配进行调整,工党还将向富人实施更高昂的税收政策来支撑国家的公共预算。然而由于NHS现存的一些问题以及其私有化进程已经使得一些富人宁愿购买医疗保险接受私有服务,甚至是不惜花费更多的钱出国接受医疗,向他们征收更多的税费投入到他们用不到的地方,无疑会带来不满的声音。NHS建立的初衷是缓和阶级矛盾,最大的特征就是普遍性原则,尤其是为一些贫民提供了基本的生存保障,受益最多的是普通民众。然而现如今工党提出向富人加税这一举措可能会激化英国现有的阶级矛盾,与NHS建立的初衷背道而驰。英国卫生部负责人表示政党不应该在选举中将NHS作为“政治武器”,做出不切实际的承诺或创造不可能实现的期望。

诚然,NHS作为英国人民的骄傲,国家形象的代表,为国民的健康做出了极大贡献,然而其现有的预算紧张、人员短缺以及私有化等问题亟待解决,工党提出的每年增加4.3%的预算能够满足资金问题,然而该预算的主要来源税收能否按照预期征收还是一个未知数。其次结束和私有化进程体现了工党改革NHS的决心,然而该承诺未免将复杂的问题过于简单化,不得不使人怀疑这只是工党为了迎合广大平民,拉拢选票而喊出的政治口号。NHS的未来将如何发展,恐怕还要取决于新政府的具体政策。


作者:王肖依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