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印海军合作与印度航母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08 浏览次数: 124

关键词:英印海军合作,航母发展前景

据悉,印度海军计划于本世纪30年代初将第三艘航空母舰投入使用。虽然该计划困难重重,但是更加深入的英印海军合作正在为其提供新的动力。英国皇家海军一艘驱逐舰计划于本月访问孟买,以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合作。本文将分析英印海军合作与印度的航母发展前景。


英印海军合作

印度海军总司令苏尼尔·兰巴上将在3月访问英国时和皇家海军结成了“航母能力伙伴关系”,双方还进行了进一步谈判。巧合的是,新航母的计划排水量约为6.5万吨,与英国皇家海军新一代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排水量相同。此前有消息称,印度打算直接购买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设计方案。这导致外界猜测,印度可能有意全面采用英国的设计。事实上,这种设计的某些方面对印度非常有吸引力。其中一个独特之处是舰船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IEP),它可以为未来的武器和系统(如EMALS)提供电力;相比核动力,电力更为简单且节省开支。计划于本月访问印度的皇家海军驱逐舰――HMS防御者号恰好配备了一个版本的IEP,也使得本次访问值得关注。

英印海军合作的形成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对英国来说,印度洋可能是其未来航母活动的重中之重;除了美国之外,印度也希望并热衷于在海军技术领域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流。因此,印度的第三艘航母势在必得,而与英国的合作可谓正当其时。


航母发展前景

那印度是否真的需要第三艘航母?

20173月,维拉特号航母正式退役。而印度唯一服役的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存在很多问题, 战斗力严重不足。首先,该航母无法同时起降飞机。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舰岛位于主甲板右侧1/3,这严重影响了舰载机的停放空间和起降效率。有分析认为,由于飞行甲板总长有限,甲板前部的起飞区与后部斜角甲板的降落区呈交叉重叠布置,使该舰也无法做到同时起降作战飞机,而且其飞机降落区面积不大,舰载机降落难度很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航母的运作效率和作战能力。其次,印度购买的米格-29K舰载机质量堪忧。米格-29K舰载机整体性能比较落后,尽管经过俄罗斯的大幅升级,但也只是一款中规中矩的三代机,其机体重量比米格-29基本型重了不少,空中机动能力一般。最后,印度船舶工业水平较低,没有维护保养航母的能力,需要依赖俄罗斯等国家提供帮助,这在危急情况下将会较大制约航母战斗力的发挥。因此,印度需要一艘技术更先进的新航母。

然而,我并不看好印度航母的前景。自2018年印度提出第三艘航母计划起,便有一些专家质疑这艘航母的建设价值。首先,考虑到现有的性能与技术,这艘航母在与巴基斯坦对抗上的作用可能有限:一方面,其计划舰载大约57架战斗机,数量太少,基本无法威慑巴基斯坦;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有两种攻击印度航母的手段――潜艇和反舰巡航导弹,而为了直接威胁巴基斯坦,印度的航母将不得不在近海游弋,也就更接近巴基斯坦的反航母火力圈。其次,航母建设耗资巨大,购买一系列舰载机同样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面对庞大的开支,印度政府在财政拨款方面仍然悬而未决。最后,印度的政治体制效率低下,议会达成政策共识的能力偏弱,航母发展进程会受到不小阻碍。

尽管如此,这艘航母对于印度仍有不小的军事作用与战略意义:首先,这有利于印度海军在印度洋形成立体化的军事部署,进一步稳定海洋安全;其次,随着其他航母拥有国对印度洋兴趣的增加,增加一艘现代化的航母能够更好地维护海洋利益;最后,航母是国家实力与威望的象征,该计划符合印度一直以来的“大国心态”。


小结

印度迫切需要第三艘航母,与英国的合作亦进展顺利。这艘航母有着不小的军事作用与战略意义。但由于技术、财政、政治体制等多方面的局限,印度航母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航母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


作者:孙明旸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