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2:英国高铁的“一路坎坷”
发布时间: 2020-01-08 浏览次数: 2861

关键词:高速铁路,HS2,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关注英国新闻的人而言,HS2这个词总是时不时出现,并且总免不了引起一番议论。HS2工程,即英国高速铁路2号(High Speed 2)工程,于201218日得到批准,是英国自己的“高铁”工程。HS2项目诞生至今,其规划的线路上未能铺好一根铁轨,原定的2033年运营时间已经无从实现,工程成本也一再冲破人们的预期。鲍里斯·约翰逊接任首相不久,就指派该工程的前任主席道格拉斯·奥科维(Douglas Oakervee)对工程进行全面评估。最近,英国《泰晤士报》得到了道格拉斯·奥科维评估报告的部分内容。“报告”仍然支持政府完成这项工程,但同时也指出成本将继续上升的问题,并提出“将线路车次由每小时最多18车次调低为每小时14车次”的措施降低成本。但这也是报告被泄部分中唯一提到的降低整体成本的举措。此前《金融时报》曾透露工程可能采取降速或舍弃Y形线路的部分东面线路等措施减少成本。

英国正处于大选前的竞选期,所以这份报告最早也要在英国大选结束后才会公布。在周五(1115日)BBC电台5台的电话问答节目中,鲍里斯·约翰逊重申自己并非100%支持这项工程。根据各方表态和“报告”已泄露的内容,HS2还会继续它的“一路坎坷”,项目最终结果如何仍是未知数。

HS2Y字形路线规划)


利弊之争:伴随HS2一路至今的辩论

在任何一家英国媒体上,都能同时读到HS2支持者和反对者的评论文章。从工程开始至今,许多年间围绕该工程的争议从未间断。1114日,英国智库媒体CapX网站又发布了两篇针锋相对的评论文章,将一直以来的正反观点冲突又一次罗列在大众面前。

 HS2支持者的观点不外乎三点:拉动沿线城市尤其中北部地区经济发展,推动公共交通助力环保,以及解决通勤和发展不平衡等社会问题。支持方往往会避开项目大投入、高成本的初期问题而努力试图将人们的目光“放长远”,强调铁路在地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HS2线路的覆盖面之广),尤其是对于英国中北部“被落下”的城镇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通勤问题往往会被与缓解已有交通枢纽地区的运营压力、推动绿色出行等方面结合在一起。毕竟英国伦敦的交通问题积疾已久,绿色出行也是近年来的流行词汇,其支持者自会不遗余力去宣传。此外,也存在许多言论认为HS2方案是作为同类方案中“唯一”或“最优”而存在,因此必须被贯彻到底以落实政府“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决心。

然而,在HS2反对者看来,这一切都不如一个问题重要:成本(以及受成本制约的回报率问题)。最早HS2规划的成本在350亿英镑左右,这个数字在15年涨到了560亿英镑左右,而今年,HS2主席阿兰·库克(Allan Cook)则表示,最终数字会在810亿英镑到880亿英镑之间。在这个问题上,HS2项目也被指责忽视一些专家对于成本大幅上涨的预警,而一再用较低的数字蒙骗民众。在2015年,HS2就已经因为其高昂成本登上了全国乃至世界大大小小的媒体,被称为“最贵高铁”。不断上涨的成本,使该项目的成本下回报率降低不少。根据亚当斯密中心最近对HS2的一项研究,得出其效益/成本比率低达0.78,基本意味着政府一定会亏钱。另一方面,它宣称的“快”(即达400千米/小时)也不合最终实际情况。因此,HS2的反对者们通常会猛烈指责HS2的所有美好愿景都是在“画饼”,而这块饼极有可能画不好还浪费纳税人的心血。反对者评论称,倘若道格拉斯·奥科维的报告真的支持政府继续项目,就是背叛公众。

(数据显示,项目成本一直呈现上升趋势)


7年过去:HS2为何成“最贵高铁”,进程又为何如此缓慢?

 7年过去,HS2的进展仍旧缓慢。未见工程成果,围绕HS2工程的,只有停不下来的争辩,困难的动迁和施工,以及线路施工中不时的新“考古发现”。

即使是提出过各种夸张基建提议的鲍里斯·约翰逊自己也感慨:“我喜欢基础设施建设!……HS2唯一的问题就是:它太贵了!”HS2项目是至今为止英国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但即使是这样的规模也不够解释它作为全球“最贵高铁”的原因。HS2项目初期最大的支出基本在购买土地和补偿线路附近被转移居民这一方面,尤其是在人口密度较大的城镇地区。然而即使如此却还出现了低估土地价格和补偿金额纷争之类的情况,但土地不可能不买、补偿不能不给,支出数额便以超出预计的数字不断累加。此外,根据《金融时报》今年九月的报道,又出现了新的问题:英国乡村地区多变的地质环境很难让项目按照原有的规划路线进行挖掘。对地质、土壤和岩石条件的重新探测考察、不同挖掘技术的开发使用等等都将令挖掘成本进一步升高(这还只是第一步)。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的问题竟然并没有被项目组提前纳入考量范围,这也充分揭示了HS2前期考察准备的不足。

上述种种问题也同样解释了HS2项目进程缓慢的部分背后原因。由于对土地、房产价格的低估,很多时候土地购买和房屋、农田农场补偿都会遭到拖延,由此又会酿成周围民众的不满情绪甚至抵制,再加上本来就反感铁路项目的路线附近居民和环保活动者的反对和抗议,最终拖慢项目进度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此外,由于成本不断上升,原定进度也在随之调整。更加令人无奈的是,路线挖掘工作经常会在后期转变为考古工作(英国悠久的历史和松散的官方考古工作使得英国境内还存在大量古墓和遗迹未被发掘),精细的考古作业也往往会拖慢进度。据称,HS2项目本身就配备了专门的考古团队配合作业。当然,速度慢本身也是英国严谨态度下的必然结果,不仅仅是被上述问题拖累,也是由于其自身极其严格的论证、审批、调查、咨询等流程的设置导致的程序上的缓慢。

(环保人士抗议为修建铁路搬移古树)


把握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落后”城镇的选票

除了HS2,保守党也在争取其他铁路项目,比如试图投入5亿英镑恢复60年代被停掉的一些小城镇的铁路项目,试图实现保守党“重新恢复落后城市的活力”(revive “left behind” towns)的提议,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方式争取这些地方(基本上就是中部及北部地区)的选票。这其实也是工党一直以来的策略,且工党表现得更为大胆。保守党也迈出这一步表明,基础设施建设在英国已经成为了一块“香饽饽”,争取民众的支持、证明自己方能带领英国重新恢复经济活力和振兴地方发展、平衡南北差距似乎都要靠它。尽管基础设施建设看上去一切向好,但实践上却并不容易。HS2的“一路坎坷”正是最好的印证。

当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尤其是高铁发展方面,英国完全有很多可以借鉴学习的对象。除了欧洲大陆国家,日本和中国都有不少高速铁路建设经验和参考。实际上,2015年中国南车就曾提出计划全面参与HS2项目,并寻求为英国HS2高铁项目提供列车、建设、运营、维护和保养等一系列服务。2015924日,时任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特意到访中国成都,宣布开启英国HS2第一阶段建设的竞标程序,并鼓励中国投资者进行投资竞标。

如果真如道格拉斯·奥科维报告泄露部分所述,HS2项目仍要完整进行,英国便必须反省自身基建工程的效率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工程的效率。其中,向基建强国学习经验,甚至直接开展合作便是可行的手段。


作者:刘梦轩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