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欧”风暴未雨绸缪——英国政府投资发力稳经济
发布时间: 2020-01-08 浏览次数: 169

关键词:脱欧,英国经济,住房,政府基金

脱欧进程久拖不决,已经使英国经济受到冲击。对欧贸易正面临政治风险的极大挑战,政局不安影响了大众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社会消费,英国股市与汇市连续数月的震荡仍在持续。面对愈发严峻的经济形势,英国政府正加大公共财政支出,期待通过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以弥补外贸和消费的不振。


一、加强住房基础设施建设,开启成千上万新家园

近日,英国财政部官网刊发公告,英国财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宣布,将从住房基础设施基金(housing infrastructure fund)获取资金,以确保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超过2.5亿英镑的财政支持。这项来自住房基础设施基金的投资将用于支付英格兰中部、东部和东南部六个地区的道路、学校、公共交通和公用事业建设花费。这笔资金将确保在人们希望居住的高需求地区建造新住宅,预计在全国范围内帮助建设2万多套住房,并将企业与劳动力联系起来,从而促进就业、增长和生活水平。

财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说:“当我是住房部长的时候,我设立了这个基金,以帮助确保在最需要它的地区建造住房,并使人们能够住在他们想住的地方。我现在已经发起了一场基础设施革命,这一阶段性的资金投入将确保在我们增加发展机遇的同时兼顾全国,使全国各地都能从中受益。这2.5亿英镑将增加可供购买的房屋数量,帮助人们实现拥有住房的梦想。政府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优化调整社区安排,使所有地区都能从投资和增长中受益。英国政府各经济部门正在公路、铁路、住房和网络宽带领域投资创纪录的数额,以确保英国拥有繁荣发展所需的现代基础设施,并通过国家基础设施战略使地方经济繁荣发展。”

房地产业大臣、下议院议员罗伯特詹瑞克说:“本届政府致力于建设这个国家所需要的住房,以便更多的人能够实现拥有自己住房的梦想。这2.5亿英镑的资金将确保社区拥有适当的基础设施,以便能够建造新的住房,例如改善道路和交通。”

据英国财政部网站的公告显示,今天宣布的资金支持和具体建设项目包括:

  1. 萨里郡议会提出的“斯利菲尔德地区再生项目”,该项目支持重新配置一个价值5230万英镑的水处理设施,可为1500户家庭提供安全卫生的生活用水;

  2. 萨福克郡议会提出的“伊普斯维奇以东战略公路工程”,预计项目建成后可交付价值1900

  3. 英镑的交通基础设施;

  4. 拉特兰郡议会招标竞拍的“圣乔治兵营”工程(St George's Barracks),计划建设一所新学校和配套基础设施,其中包括价值2940万英镑的2245套住房;

  5. 牛津郡议会提出投入1亿英镑左右资金支持科技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打造“A40智能走廊”;

  6. 肯特郡议会招标“斯瓦尔交通基础设施”,旨在为249栋社区内住宅提供配套市政公路,预计投入3800万英镑;

英国财政部官网还对政府政策进行了进一步解读,并对政府下一阶段投资进行了展望,指英国政府已宣布了创纪录的基础设施投资,包括承诺7500万英镑继续为北方动力铁路制定计划,并承诺作为第一阶段为利兹-曼彻斯特航线提供资金支持。政府还承诺向国家公路基金注资288亿英镑,以确保英国公路保持在安全性和通达性等方面的最高标准。英国政府还原则上与有关地区和企业就共享农村网络建设达成协议,从根本上提高移动覆盖率,并承诺投入50亿英镑提供千兆宽带,以确保没有任何地方落在后面。

据英国财政部官网公开资料显示,在2017年秋季预算中,政府承诺在本议会结束前将住房供应量增加到197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到2020年代中期,平均每年住房供应量将达到30万套。英国2017/18年度新增住房22.2万多套,是过去30年中第二高的年份,自2009/10年以来增长了53%


二、新设政府基金支持营商,期待提升产业生产力

(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是英国政府负责经济事务的重要部门)

2019115日,商业部长凯利·托尔赫斯特(Kelly Tolhurst)在年度《企业生产力评估》报告发布会上宣布,企业将受益于一笔5600万英镑的政府基金,并表示该基金将提高整个英国经济的生产率。

2018年预算中被承诺的这笔资金将支持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与财政部列于联合报告中的政策提案,该报告列出了将支持企业提高生产率的10项关键行动。它发现,采用最佳领导管理模式与技术,并采用经检验技术的各种规模企业,利润更高,生产率更高,并且更适合劳动者工作。该报告建议企业:

 1.增强领导能力并推动建立中小企业业务领导者的良好管理规范;

 2.利用在线会计软件和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等技术的优势;

 3.向同行寻求外部支持和建议;

 4.使用“成为企业”的基准测试工具,将其绩效与竞争对手进行基准比较,以了解如何提高绩效;

为了推动这一发展,新设立的政府基金向企业提供的支持包括:

 1. 1100万创建“小型企业领导力计划”,为小型企业领导者提供领导力培训;

 2. 投入2000万英镑用于加强本地网络以专注于提高业务,以便英国的商界领袖可以相互学习卓越管理和技术采用方面的知识。这一支持网络将集中在本地,以确保能够考虑到本地需求和相关优先事项;

 3. 激励英国的领先企业签署一项针对中小企业的新的“商业指导”计划

 4. 在政府,专业服务公司,大型银行和技术公司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更好地接触英国公司并支持他们采用新的管理方法和现代商业工具。该推广将集中于通常不与政府接触的企业。

 5. 投资2500万英镑来扩展“创新英国”的知识转移合作伙伴计划(KTP),使200多名具有相关技能的应届毕业生投入到具有复杂管理问题的企业中,以将他们的研究见解转化为业务增长。计划第一部分将于20191212日开始,预期于2020219日结束;

《企业生产力评估》指出英国拥有一些世界上生产力最高的企业,并且拥有强大的商业环境,每天有多达1,075家企业开展业务。因此,英国是世界上创办和发展业务的最佳地点之一。

小企业部长凯利·托尔赫斯特(Kelly Tolhurst)说:“我们决心使英国成为最佳的工作和创业场所,而提高生产力对此至关重要。作为一名前小企业主,我知道利用技术来提高您企业生产力的重要性,我们的审查列出了企业可以采取的提高自身生产力的关键措施。这笔5600万英镑的政府资金将帮助各种规模的企业在我们离开欧盟时抓住机会扩大新市场。”

财政部分管财政事务部长西蒙·克拉克(Simon Clarke)说:“我们以低税率创造了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商业环境之一,同时也承诺再投资70亿英镑用于研发,以吸引人才,增加商业机会。并且,我们也将竭尽所能来帮助提高英国的长期生产力。《企业生产力评估》是我们提高英国生产力并释放英国各地人力资源和地方经济潜力之努力的关键部分。”

企业代表查理·梅菲尔德爵士说:“提高企业生产率是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因此,我对政府致力于与企业合作以提高英国竞争力的承诺表示赞赏。今天的《企业生产力评估》是朝着《工业战略》设定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要使经济适应未来十年的发展,就需要业务领导者更聪明而非更努力地工作,因此,我欢迎《评论》关注公司层面的变化,特别是在发展领导力和采用技术方面。”


小结

综合英国政府的相关政策和表态,可以预期英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以帮助英国在脱欧之后稳定投资者信心,促进经济发展。在科技研发,基础设施,税收和土地政策等方面,英国政府部门和企业界将共同努力,提高英国整体的国家竞争力。但是政府的积极财政作为能否奏效,仍有待观察。尤其是在大选前夕公布这一计划,使外界对保守党政府是否借此拉抬选情产生疑问。若大选之后,工党政府执政,恐也会影响这一计划的执行。


作者:李润其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