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绿色革命”——绿色科技投资助力英国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 2019-09-28 浏览次数: 845

关键词:绿色科技,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

近日,英国财政部,交通部,商业、能源与工业战略部等中央政府部门联合在政府官网刊文,发布英国政府关于通过绿色科技促进经济发展更环保更可持续的投资计划,投资额预计超过五亿英镑。

(图片来源:英国财政部官网)

绿色科技,又称可持续发展科技,是指涉及长期及短期环境影响的科学技术。绿色科技行业涵盖经济社会的多个领域,包括可再生资源和清洁能源开发、现有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生产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以更保护人的健康与安全的模式研发和生产产品等多个重要方面。作为最早提倡“绿色经济”理念的国家之一,英国一直重视发展绿色科技产业。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在传统金融、制造等行业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英国政府希望通过发展以绿色科技为代表的绿色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并带动上下游产业提高国家整体竞争力。英国政府新的绿色科技投资计划重点关注两大领域:

一、促进电动汽车行业发展

英国已经成为了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之一,并拥有了在欧洲排名前列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但是要想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电动汽车的使用效率并扩大市场规模,英国政府和私人部门还需要更大规模的投入。在此次公布的绿色科技投资计划中,电动汽车行业是重点投资方向。英国财政部已经启动了一项耗资4亿英镑的基金,用于支持英国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首批7000万英镑拨款将用于建设3000个快速充电点。预计在2024年建设完成后,英国境内的快速充电点数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多,达到5000个。快速充电点可以在短短20分钟内为家用车充电,与现有技术相比,将大大缩短当前平均40分钟的充电时间。

另一项正在讨论的议题是在全英主要交通道路网络上提供充电点。这意味着,在将来,司机可以把车停靠在公路旁的休息站,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给车充电。新的投资计划将进一步补充原有15亿英镑的财政支持,以提高电动汽车的使用率,让每个英国居民都能更方便地使用清洁汽车。据英国政府网站发布的政策预测,通过安装最先进的快速充电技术装置,在英国境内驾驶电动汽车将变得更加快捷方便,更有利于吸引全英境内的消费者采购电动汽车,并帮助巩固英国的电动汽车在欧洲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占有地位,助力实现在2040年前终止销售汽油和柴油车辆的政府规划目标。

政府对于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视,也吸引了私人部门和海外投资者的目光。据《阿拉伯商报》报道,在英国政府发布绿色科技投资计划之后,阿联酋清洁能源巨头Masdar公司就表示将深度参与英国政府的这一产业计划。在首批3000个快速充电点的建设中,Masdar公司将与英国政府保持密切合作,以联合出资建设等方式促进英国的充电装置建设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二、应对气候变化

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在该投资计划中宣布了另一项重要举措,即投入1.429亿英镑开展一系列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绿色科技项目。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国务秘书Kwasi Kwarteng在政府声明中称,成为第一个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主要经济体,将帮助英国抓住绿色产业发展的未来机遇。Kwasi Kwarteng表示:“每年空气污染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多达700万人死亡,因此我们显然还有更多需要做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支持这些倡议,希望通过减少空气污染物来保护我们宝贵的海洋生物。这些开创性项目将帮助我们保持在这一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并为我们这个星球的可持续未来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英国政府声明此次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投资也是政府战略优先基金第二波拨款的一部分,在该领域投资的增加证明了政府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保护人居环境。

五个主要项目将受益于此次政府投资,包括:

 1.温室气体清除技术研发项目(投资额3152万英镑)——英国政府希望通过研发从天空中大规模清除温室气体的技术手段来实现零排放的目标。

 2.清洁空气:应对室内和室外污染的挑战(投资额2200万英镑)——未来十年,运输污染将减少,但家用产品和粘合剂等其他领域的污染将会增加。该项目将着眼于解决室内和室外新出现的空气污染物,如空气清新剂和保洁产品,以尽量减少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3.为人类和地球的健康提供更可持续的食品生产和供应系统(投资额4700万英镑)——这将通过改变传统的生产,制造,零售和消费模式,使英国的饮食变得更健康,更可持续。它将提供连贯的政策引导,使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能够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帮助英国实现减少肥胖人口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

 4.以创新的方式回收和利用材料(投资额3000万英镑)—— 该计划将推动新的研究,以支持在食品,水,纺织品和电子等行业重复使用和回收材料,并加速研发新的更环保的制造技术。

 5.海洋资源可持续管理(投资额1243万英镑)——该计划将确保英国通过更好地管理英国的海洋资源实现可持续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促进政府、行业和公众更密切地合作。

英国政府在公报中指出,新的投资计划展现了政府对应对气候变化和履行环境责任的坚定信念。作为全球绿色经济的领导者以及第一个立法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主要经济体,英国致力于引领绿色革命。英国政府在绿色科技行业的持续投入,也为英国绿色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动能。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英国政府对绿色科技的投入,提供绿色金融支持,促进了一批在绿色科技,尤其是环保领域卓有建树的科创企业。这些企业积极进行绿色科技技术研发,提供清洁能源产品,帮助降低了英国的污染排放,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英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正期待通过绿色科技帮助实现国民经济更可持续发展,并在未来成为英国新的支柱产业,促进英国经济的“绿色革命”。



作者: 李润其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