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协议脱欧对英国高等教育来说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 2019-09-28 浏览次数: 161

关键词:英国,无协议脱欧,高等教育,欧盟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近日公布了2020年世界大学的最新排名。根据该榜单,在前十名的院校中,英国有三所高校上榜,其中牛津大学连续四年位居榜首,而剑桥大学滑落至第三,取而代之位居第二的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排名第十。有分析指出,虽然英国的“金三角”名校依然非常成功,但这并不能掩盖英国大学总体排名相对下降的事实。自2016年来,在该榜单的前200名中,英国的大学从34所下降到28所,抛开传统高等教育强国美国不谈,就欧洲国家比如德国来看,上榜大学从3所上升至23所。分析人士警告,德国正“准备超越”英国,成为欧洲拥有顶尖大学最多的国家。

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不少领域都受到了冲击,对于英国高等教育来说,脱欧无疑对其带来不小的影响。首先是投资方面,如果英国在今年1031日之前达成了一个脱欧协议,那么英国未来的教育投资以及现行的研究项目可能会受到重大影响,但是有协议的好处在于欧盟方面将会有更大的灵活性来处理教育问题,英国甚至依然可以在过渡期拿到相关资金。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距离英国拿出协议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如果欧盟真的同意英国无协议脱欧,那么自今年111日起,欧盟将终止向英国的合作伙伴提供资金,这就意味着短期内英国高等教育的资金来源会进一步减少。本文以“地平线2020计划”和“新伊拉斯莫计划”为例来对此做进一步的分析。

一、“地平线2020计划”

 “地平线2020计划”是欧盟委员会于20131211日批准实施的一项科研规划方案。该计划实施时间自2014年至2020年,其中20182020年阶段的研发计划是该计划实施以来的第三期,也是最后一期计划项目。根据第三期计划,欧盟在这三年内一共投入300亿欧元用于创新和技术研发,预算中还预留了6亿欧元用于欧洲开发科学云计划项目,旨在为欧盟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免费的具有存储和分享等功能的云数据平台。除此之外,这期计划还拿出了部分资金用于设立“科技悬赏奖”,以鼓励个人或机构参与解决技术难题。总的来说,“地平线2020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整合欧盟各国的科技资源,聚焦科研项目和科研数据的开放获取,以提高科研效率,促进科技创新,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

 “地平线2020计划”的科研经费通过竞争程序分配,英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一般在这类竞争中表现不凡,成绩仅列德国之后。有专家预测,如果英国大学和科研机构能保持传统势头,将会在头两年获得超过20亿欧元的经费,这相当于英国政府科研总投入的五分之一。今年89日,英国政府发布的一项指导意见指出,“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也将为所有离开欧盟之前提交的‘地平线2020计划’成功竞标的项目提供资金”,但是负责协调“地平线2020计划”中两个价值1200万欧元(1060万英镑)的Coveney教授表示,该承诺中的资金“仅限于有英国机构参与的资金,而不包括任何非英国的合作伙伴,而且也很有可能不包括英国机构协调下的资金” 。如果英国在今年十月底实现了无协议脱欧,那么严格意义上来讲英国将作为“第三方国家”,没有权力协调“地平线2020计划”,这也就意味着英国将不再直接享有该计划以及欧盟未来推出的其他投资计划下的各种利好。尽管有人士认为如果英国继续向欧盟支付“地平线2020计划”的预算,那么英国也将有资格获得资助,但是欧盟委员会对此还未做出任何回应。

二、“新伊拉斯莫计划”(Erasmus+

 “新伊拉斯莫计划”是欧盟为支持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培训、青年和运动等领域的合作交流而实施的项目。该项目从2014年起至2020年,为欧洲国家之间以及欧洲国家和世界各伙伴国之间在上述领域的合作提供资助。该项目基于之前项目的成功经验,支持机构之间学术实践的国际交流,为个人和组织提供更多机会,简化了奖学金和补助金的运作方式。欧盟为参与该计划的高等机构提供项目和流动资助,例如推出的“伊拉斯莫世界联合硕士学位计划”和“高等教育领域的能力建设项目”都旨在提升高教机构的教学质量及国际化水平,促进世界不同地区的区域一体化合作。   

如果英国在无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新伊拉斯莫计划”可能会受到极大影响:由于该计划具有学术分散性的特征,因此流动学生的奖学金是由欧盟还是英国来发放就存在问题,欧盟下的伊拉斯莫机构是否能够为流动到英国的欧盟学生提供资助,以及流动到欧盟的英国学生又怎样通过英国国家机构来获得资助,这些都还是未知数。目前欧盟所给出的回应是双方已经同意英国在2020年之前将继续参与该计划,但是如果英国真的实现了无协议脱欧,那么欧盟所给出的过渡期应持续多久,以及涉及到的具体条款和监管等措施将如何运作都还需要进一步协商。

根据最新的一项调查,只有半数的英国大学做好了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很多受访的大学称他们更担心无协议脱欧带来的长期影响,尤其是招生和科研资助方面。无论如何,无协议脱欧给英国高等教育带来的影响将会是深刻而持久的,即使英国现在放开了签证和移民政策,如果不在自身的教育体系上加大资金和人员的投入,随着全球化、国际化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教育水平和条件的提高,对于国际学生而言,未来英国或许将失去它作为传统留学目的地的吸引力。



作者:王肖依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