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学校:英国基础教育系统的“万能补丁”?
发布时间: 2019-09-28 浏览次数: 237

关键词英国;基础教育;自由学校

 Free School (自由学校)是英国一种提供基础教育的学校,由保守党引入英国基础教育系统,旨在帮助不断下滑的英国基础教育重新回到世界前列。自由学校也可以算作“免费”学校,不收学费,受政府资助。但由于该类学校是由家长、老师、企业、组织、大学等向教育部申请经费建立,为响应地方或组织要求而建,所以具有较高的自由性,并且不受地方政府的直接管辖,不受国家课程标准的约束,可以自由招募教职员工,甚至可以改变教学日程。支持者们相信,自由学校会通过弥补缺漏和促进学校竞争等形式助力英国基础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尽管近几年自由学校取得的成绩的确令人瞩目(如在Key Stage 1自由小学的成绩在所有学校种类中最优;在Ofsted评级上,自由学校比其他种类基础教育学校被评为“优异”的可能性高出50%;虽然数量少,但Progress 8评价系统的前10位就有4所自由学校等等),自由学校在本质上作为“补缺”学校,似乎被当成了英国现阶段基础教育系统的一块“补丁”,也被保守党和很多社会支持者当作解决一系列教育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之一。

Progress 8评价系统的前10位中就有4所自由学校)



基础教育阶段学位紧缺,自由学校提供新的择校选择

未来的五年内,英国将有成千上万的学生无法获得中学学习的资格,而到2023年,英格兰各地方政府都将面临严重的基础教育阶段学位“供不应求”的问题。据地方政府协会(Local Government Association)的统计,超过一半的地方政府无法满足十几万的中学学位需求,甚至一些地方在明年就会遇到学位紧缺的情况。自由学校作为应需求而生的学校,自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弥补这种空缺。New Schools Network的数据和调查显示,英国家庭对自由学校的认可度还是相当高的。显然,相较于将孩子送进一所Ofsted评级较低甚至处于关闭边缘的地方学校,把孩子送进虽然新成立但教学自由度、课程创新程度较高的自由学校更具有吸引力。除此之外,自由学校更加自由和灵活的条件对于教师的吸引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解决了师资短缺的问题。



基础阶段艺术教育面临困境,自由学校或可帮助解决

英国的艺术教育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但近年来,资金短缺导致了基础教育阶段艺术教育质量的不断下滑。据BBC2018)的一项调查显示,几乎90%的学校在至少一门艺术创意课程上或减少了课时,或削减了教师、教学设备数量。一些大型艺术机构眼见学习音乐或美术的学生越来越少却一筹莫展。即使他们有相关的教育部门可以与地方基础学校合作,却也收效甚微。

自由学校为基础阶段艺术教育提供了崭新的发展路径。伯明翰城市交响乐团(CBSO)以培养年轻指挥家著称,在2021年,该乐团将通过合作建立自由学校将音乐教育带给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们并以此发掘和培养基层人才。这所自由学校将设立在英国最为落后的地区之一:西米德兰兹郡,而通常情况下在这类地方毫无优质基础艺术教育可言。这所自由学校的建立将为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免费提供不亚于私立学校水平的音乐教育,并借此机会为音乐事业挖掘更多人才。CBSO还颇有野心地希望通过这所自由学校证明,保障较高级艺术教育的基础教育学校取得的成绩不会亚于忽视艺术教育强调主要学科成绩的学校,以期改变人们对于艺术教育的看法。

《泰晤士报》的艺术专栏作者Richard Morrsion表示,他希望CBSO的这次尝试能带动更多艺术团体通过合作或独立申请建立自由学校的方式更好地帮助建设艺术教育(包括普及和专业教育)平台。对于政府而言,批准更多类似学校的申请才能让艺术组织和团体在建立基础阶段的艺术教育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做到“公平地让每个渴望学习艺术的孩子得到充足且优质的学习”。



 “问题学生”难以重回校园,自由学校可以提供再教育机会

今年9月,英国教育大臣Gavin Williamson向媒体宣称,学校不应在驱逐“问题学生”上畏手畏脚,而自由学校则应担当起“问题学生”再教育的主要任务。他认为,近几年自由学校完全作为基础教育系统的“补充”存在,而现在,自由学校则应该努力向AP学校发展。AP学校指的是为那些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在主流学校接受教育但又不符合特殊学校招生要求的学生准备的教育场所,基本上是那些被主流学校退学的“问题学生”。

 Gavin Williamson认为,标榜自由和创新的自由学校正是帮助“问题学生”重回正常生活,免于被排除在教育体系之外的最理想选择。现阶段英国的507所自由学校中仅有不到50所是为这类“问题学生”开放的,而自2017年起没有一所这类自由学校被批准设立。面临逐渐增多的被排除于主流学校之外的学生和越来越低龄化的街头暴力,这些“问题青年”能否在关键的青少年时期(小学高年级到中学这一阶段)接受正确的教育引领对于教育部门和整个英国社会来说尤为重要。利物浦的Everton Free School在这一方面的成功实践也让很多家长和教育从业者看到了希望,这所唯一的由足球俱乐部管理的学校帮助了132名被主流学校永久开除的14-16岁青少年。尽管学校里每名学生的花费比普通学生高出一倍多,但安置好这些曾经的“问题学生”可以为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益处:据Public Policy Research估计,就福利、医保和司法处理等方面,一个“问题青年”如果得不到改变将会让社会承担比教育一个“问题青年”高20多倍的经济代价,更不用提社会代价了。

出于上述原因,现任保守党相关官员,以及一些社会群体(包括许多家长在内)都对自由学校抱有非常高的期望。仿佛对于现在整体成绩不断下滑的英国基础教育而言,自由学校就是“万金油”,是一片哪里需要补哪里的“万能补丁”。也正因此,保守派重要政策研究中心CPS上个月发布了题为《为自由学校而战》的研究报告,呼吁政府重新加大对自由学校的支持力度(在过去的近10年间,政府对自由学校的每个学生的资金投入平均减少了10%),并且应批准更多自由学校“应需而立”。

(每年新增的自由学校数量自2013年后一直上下,且并没有呈现稳定增长趋势。)

(每年的自由学校申请数与批准数对比)

以上两表格来源:英国教育部

然而,自由学校面临着多方面的阻力。有批评认为,自由学校的教师往往是年轻老师,缺乏经验和长远的教学规划,也由于缺乏前辈的指导更容易犯错或走弯路。《泰晤士报》前几年的统计数字显示,有几乎四分之三的自由学校没有一名超过50岁的教职员工。过于年轻的教职团队招致了不少对自由学校能否长期经营的质疑。在英国,自由学校本身也很年轻,保守党政府正式在英国推行自由学校至今也不过10年,而工党以及Local Government Association也明确更倾向于通过地方政府部门建立更多的新学校甚至直接指导自由学校扩大招生。9月保守党政府教育部门的一系列发言动作都表明,自由学校发展计划依然是保守党应对基础教育系统内外种种问题的重要一环,但这一年轻的学校种类是否真的就是一块“万能补丁”、以及这块“补丁”能坚持多久,还需要更长久的时间和实践去证明。



作者:刘梦轩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