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愈发“艰难”的英国千禧一代
发布时间: 2019-09-23 浏览次数: 248

关键词:消费降级;房产市场;政府福利

英国决议基金会有不少报告都指出英国20岁左右的年轻人生活似乎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奢侈无度,甚至比起靠退休金度日的老年人还要更加简朴。这些年轻人不怎么喜欢去高级餐厅吃饭,叫外卖,也不太愿意养宠物,听音乐会,或者看电影,他们在酒精,烟草,奢侈品等娱乐活动上的消费减少了,而在房屋租赁,食物及汽车燃油购买等必需品上的消费却增加了。相比起来,那些65岁以上的老年人的消费发展趋势却恰恰相反,他们现在几乎每周都愿意多花费42英镑在娱乐活动上,甚至比以前更愿意喝酒抽烟。这种仅仅出现在年轻群体中的消费降级引起了经济学家们的注意,他们想知道究竟是什么让千禧一代的年轻人们出现这种与他们“浪荡”形象完全不同的行为。





  1. 房产市场的“挤压”

在调查中,英国决议基金会根据英国人消费结构情况将其统计方向划分为房产消费和非房产消费两个方面,毕竟从统计结果看,英国年轻人在所有的必需品消费中,花在房产租赁方面的钱财不仅总数最多,其增长速度也最快,远超其他必需品。但同时统计结果也显示英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在这一块不仅几乎没有任何开支,甚至还有不菲的收入。这一情况从数据角度证实了房产市场确实在这场仅出现在英国年轻人中的消费降级浪潮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那么房产市场究竟是如何促使英国年轻人消费降级的呢?

决议基金会的报告显示英国只有37%的年轻人能够在29岁及之前购买属于自己的房屋,而出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中老年人这个比例却达到了50%,大部分没有购买房产的年轻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只能选择租住房屋。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英国的房产租赁市场相当繁荣,价格也一路飙升,而在危机爆发之后,虽然这种租金的飞速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抑制,但房屋租金在租房人数的巨大基数加持下却并没有下降。更让人担忧的是,由于许多年轻人在遭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后工资减少,离购房的目标越来越远,英国城市中租房人数就变得更多,这导致英国房屋租赁市场依然不见丝毫颓势,租金价格甚至保持稳步上涨。房屋租金方面的支出对英国年轻人其他方面支出的挤压随着时间过去越来越严重,甚至影响到了他们最基本的生活质量。不仅如此,在这些年轻人因租房问题而苦恼的同时,因时代红利而坐拥一套或者多套房产的老年人不仅不用为租金忧愁,甚至可以通过自己的额外房产牟利,让自己的生活质量更好。

注意到了这一情况的英国政府正在设法通过改变政策来降低已有一套或者多套房产的人享有的税收减免,从而使房产市场更加公平,但这一政策却又促使损失了部分税收减免优惠的“包租婆包租公”们要通过提高租金来填补这一损失,给本就生活不易的租房者们带来了更多麻烦。面对利益,政府在税收方面动的脑筋,想要让年轻人能够更加轻易地购房的努力似乎都显得有些杯水车薪,甚至起到了相反的效果。



  1. 政府福利的倾斜

除却消费结构方面的问题,政府福利的倾斜也是促使英国年轻人消费降级的一个重大原因。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英国政府因为财政压力导致其能够支配的福利资金大幅缩水。同时,英国国家基本养老金支付情况的预测表显示尽管英国的国家基本养老金数额不断上涨,但国内的平均工资增长不管是增长速度还是增长数量都比不上养老金,这就表示即使英国养老金的数额在上涨,但其本身的替代率在下降,英国政府逐渐开始无法承担像以前那样多的国民养老责任。

面对这种情况,英国政府毫不意外地选择了暂时牺牲年轻劳动力的利益来“拆东墙补西墙”。其处理方法之一是进一步宣传个人养老责任,即是说英国政府更多地向人们传达出政府不再“为人民提供‘从摇篮到坟墓’的保障,人民需要进行储蓄来保障自己未来的养老”这样的信息。在这种宣传攻势下,年轻人在进行娱乐活动方面的消费时自然会有所顾虑。不仅如此,2013年开始英国宣布要进行单层养老金改革,旨在通过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来限制政府在养老金方面的花销同时政府还强调权利和义务的对等,督促年轻人如果想要在未来享受足以维持体面生活的养老金,就得从现在开始参与不同种类的养老计划,在退休前缴纳足够的养老基金且积累足够的缴纳年份。

政府在福利政策方面的改革很明显倾向于已经可以领到退休金的英国老年人,因此英国老年人并不会因政府的财政问题而受到什么实质性的影响,甚至可以说仍然在享受上个世纪的财政红利,但年轻人就不同了,年轻人不仅因为英国政府的“变卦”而惶惶不安,以至于为了存钱而不得不节省开支,在仅有且并不算多的可支配钱财中也要分出以前用不着分出的一部分来缴纳养老基金。

当然除了养老金危机之外,给英国年轻人造成的影响的还有政府在金融危机后大幅削减成员年轻力壮的工薪家庭所能享受到的福利等行为。在这样的多重夹击之下,指望英国年轻人具备强劲的消费能力和较高的消费水平的确不切实际。



  1. 总结

英国年轻群体中的消费降级并不是一个小问题,继续发展下去,会对英国国内消费状况产生不良影响,甚至有可能造成英国国内需求的大幅降低,损害英国经济结构。在面对“硬脱欧”时,国内需求尤为重要,甚至可以作为核心支柱帮助英国渡过脱欧后的国际贸易混乱时期。正好前些日子由于首相特蕾莎·梅的辞职,英国正在进行下一任领导者的选举,对于这些候选人们来说,帮助年轻人解决由于房产挤压和福利倾斜造成的消费降级问题不仅可以提高年轻人的生活质量,赢得他们手中的选票,还可以为应对“硬脱欧”带来的负面效应提前做好缓冲准备。



作者:李征宇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