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七讲:陈晓律教授“英国的海洋意识与英国的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2-26 浏览次数: 718

英国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67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讲座主题:英国的海洋意识与英国的发展

时间:20161228日(周三)0815-0945

地点:松江校区4#309

主讲人:陈晓律教授

  

内容简介:

英国是第一个工业国家,也是一个欧洲边缘区域的海岛型国家。因此,研究英国的发展历史,如果离开了海洋这一视角,对其的发展理解就会较为单一和狭窄。然而,如果加入海洋这一背景因素,那么,同样的历史发展过程,或许就能让我们体会到一种不同的梳理框架所带给我们更为广阔的视野。在中国今天努力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海洋大国时,从海洋的角度考察英国发展的很多特点,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讲座人介绍:

陈晓律,男,四川新都人,1988年获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导师为我国著名英国史专家蒋孟引教授;曾先后到美国格林内尔学院,耶鲁大学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访学;现为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史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欧洲学会历史分会副会长,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国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世界史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周边国家平台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重大攻关项目,国家教委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项目和中欧合作项目等10余种,曾先后获得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江苏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三个一百”原创作品奖等;有《英国文化模式溯源》(与钱乘旦合著)《英国福利制度的由来与发展》《世界各国工业化模式》《发展与争霸》《世界现代化历程(西欧卷)》等著作10余种;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史学月刊》、《史学集刊》,《战略与管理》、《读书》、《中国社会科学(季刊)》(香港)《北京大学学报》《南京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英国研究中心

                                          20161223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