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讲:董成龙博士“挪威王侄与丹麦国王的政争:《哈姆莱特》第一幕一、二场的政治哲学臆解”
发布时间: 2016-12-09 浏览次数: 1157

英国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65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讲座主题:挪威王侄与丹麦国王的政争:《哈姆莱特》第一幕一、二场的政治哲学臆解

时间:20161215日(周四)1800-1930

地点:松江校区5#306

主讲人:董成龙博士

  

内容简介:

2016年是莎士比亚逝世五百周年。对于后人而言,尊重一位伟大思想家的方式不是去顶礼膜拜,而是与他一起思考。《哈姆莱特》(Hamlet)以剧中人物哈姆莱特(丹麦王侄—王子)命名,世界范围内围绕哈姆莱特与《哈姆莱特》的研究不可胜数。分析剧中人物关系是理解戏剧主题与结构的基本前提,人们往往注意到哈姆莱特与叔父国王(丹麦)、小福丁布拉斯(Fortinbras)与叔父国王(挪威)这两条叔侄线索,而恰恰是易被忽略的挪威王侄与丹麦国王的隐匿关系。本次讲座旨在探究这条线索,通过这种关系理解并试图揭示出《哈姆莱特》中的政治原则及其争论。

  

参考书目:

1.莎士比亚:《哈姆莱特》(Hamlet),Arden版。

2.蒂利亚德(E.M.W.Tillyard):《莎士比亚的历史剧》,牟芳芳译,华夏出版社,2016年。

3.博丹(JeanBodin):《主权论》,李卫海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讲座人介绍:

董成龙,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讲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法学博士。编译《大学与博雅教育》(华夏出版社,2015年)、《德性与权力——摩根索论文集》(主持,上海三联书店,2015年);发表论文“共和与君主——洛克笔下的国家与国王”(载《政治思想史》2015年秋季)、“清民变局中的政治儒生与国运情怀——杨度的‘自度’与‘度人’”(载《跨文化对话》第34辑);发表译作“排他性共和主义与非君主制共和国”(载《政治思想史》2016年秋季);另撰有时评“大米不再换高铁?”(载《经济导刊》20146月)。

  

英国研究中心

                                          2016129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