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四讲:左敏博士“英国共和主义思想中的自由帝国观念”
发布时间: 2016-12-09 浏览次数: 469

英国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64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讲座主题:英国共和主义思想中的自由帝国观念

时间:20161213日(周二)1300-1430

地点:松江校区5#306

主讲人:左敏博士

  

内容简介:

17世纪50年代的英国共和主义思想家是英国自由帝国思想的最早阐述者。他们用马基雅维利式的古典共和主义语言和当时的清教主义语言描述了对扩张性共和国与自由帝国的向往和仰慕。他们始终把想象中的罗马共和国当作扩张性共和国与自由帝国的理想模型,希望英国也能取得罗马那样的丰功伟绩,建立世界帝国、传播自由、伸张正义。他们一方面厌恶残余议会统治下的英格兰共和国,一方面又热诚支持它的海外扩张,并积极为获取和管理被征服的领土出谋划策。他们在英国海外扩张尚处于起步阶段之时进行了理论建构,论证了海外扩张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合法性。他们所构想的融合了古典共和主义传统与清教救世主义情结的自由帝国理想成为日后英国自由帝国思想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参考书目:

1.David Armitage, TheIdeological Origins of the British Empir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0.

2.David Armitage, “The CromwellianProtectorate and the Languages of Empire,” TheHistorical Journal, Vol. 35, No. 3 (Sep., 1992).

3.Jonathan Scott, Commonwealth Principles: Republican Writing of the English Revolution,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4.Perez Zagorin, A History of Political Thought in the English Revolution, ThoemmesPress, 1954.

5.AustinWoolrych, Britain in Revolu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6.[]尼科洛·马基雅维利:《论李维》,冯克利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讲座人介绍:

左敏,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中共静安区委党校讲师。在《史林》、《史学月刊》、《学海》、《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新史学》、《解放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论文曾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思想文化史、英国政治思想史,英国共和主义思想。

  

英国研究中心

                                          2016129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