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三讲:周小舟博士“从英国文法学校的历史变迁看英国教育文化与内涵”
发布时间: 2016-12-02 浏览次数: 759

英国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63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讲座主题:从英国文法学校的历史变迁看英国教育文化与内涵

时间:20161208日(周四)1300-1430

地点:松江校区5#306

主讲人:周小舟博士

  

内容简介:

教育与文化密不可分。一国的文化价值体现在其教育理念中。同样,教育的发展与变革也反映了一国的文化与思想。自公投脱欧后,英国新的保守党政府开始采取不同措施加大教育改革力度,或为挽救脱欧对英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重大影响,或为转移国内民众过分关注脱欧的视线。其中,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结束对文法学校扩张禁令的决定在英国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文法学校作为英国基础教育的特色形式,从六世纪开始形成至今,经历了数次变革,每一次的变革都与当时英国文化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本次讲座将梳理文法学校的历史变迁以及政府与民众在文法学校发展问题上的不同争议点,通过针对文法学校存在必要性的讨论投射英国基础教育的文化释义。

  

参考书目:

1. 李建民:《英国基础教育》,同济大学出版社,2015年。

2. 易红郡:《英国教育的文化阐释》,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3. http://www.bbc.com/news/education-34538222

4.https://www.gov.uk/types-of-school/overview

5.http://www.ngsa.org.uk/

  

讲座人介绍:

周小舟,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讲师,上外英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英国教育智库无国界观察站(OBHE)兼职撰稿人。2008年毕业于牛津大学教育系,获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华威大学应用语言学中心,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高等教育、语言政策、二语习得。

  

英国研究中心

                                          2016122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