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二讲:祝薪闲博士“英国自由主义传统的自我批判—约翰•密尔对边沁功利主义学说的修正及其社会寓意”
发布时间: 2016-11-27 浏览次数: 942

英国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62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讲座主题:英国自由主义传统的自我批判——约翰·密尔对边沁功利主义学说的修正及其社会寓意

时间:20161129日(周二)1300-1430

地点:松江校区5#306

主讲人:祝薪闲博士

  

内容简介:

边沁功利主义学说是英国自由主义思潮的高峰。在十九世纪的历史文化语境下,作为对蓬勃发展的现代工业文化的反思,约翰·密尔对边沁功利主义学说进行了批判与修正。他重新界定了幸福的本质与自由的意志,挖掘了道德的内化维度,高度肯定了贵族精神传统对社会文化的引领作用,为功利主义在现代文明中的存续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点。然而,尽管密尔对功利主义学说的修正准确地切中了边沁学说的要害,但其主导意识仍然停留在英国自由主义传统的框架之内,密尔思想的复杂性恰恰体现了其自身理论的可贵与局限。

  

参考书目:

1.边沁:《道德与立法原理导论》,北京: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

2.边沁:《政府片论》,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年版。

3.约翰·密尔:《功利主义》,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4.约翰·密尔:《论自由》,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

5.约翰·密尔:《约翰·密尔自传》,北京:华夏出版社,2007年版。

6.康德:《实践理性批判》,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7.卢梭:《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版。

8.麦克里兰:《西方政治思想史》,海南:海南出版社,2010年版。

9.钱乘旦、陈晓律:《在传统与变革之间——英国文化模式溯源》,江苏: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10.斯密:《国富论》,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

11.斯通普夫、菲泽:《西方哲学史》,北京:中华书局,2006年版。

12.索利:《英国哲学史》,山东:山东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13.梯利:《西方哲学史》,北京: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

14.阎照祥:《英国政治思想史》,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15.于海:《西方社会思想史》(第三版),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16.JohnLocke, TwoTreatises of Government,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8.

讲座人介绍:

祝薪闲,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伦敦大学(UCL& Queen Mary)政治思想史专业硕士,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政治思想史。

  

英国研究中心

                                          20161127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