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公投③|正确理解脱欧公投须重新认识英国
发布时间: 2016-06-19 浏览次数: 507

摘要

英国脱欧公投将于6月23日举行,届时英国人民将投票回答“英国应继续保持欧盟成员身份还是离开欧盟”这一严肃问题。要想正确理解英国此次行动的真实意图,必须重新认识这个国家。


英国脱欧公投将于6月23日举行,届时英国人民将投票回答“英国应继续保持欧盟成员身份还是离开欧盟”这一严肃问题。脱欧公投是当前英国对外关系中的要事,其结果可能会改变英国的国际战略布局。它也可能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转折点,或许会改变整个欧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要想正确理解英国此次行动的真实意图,必须重新认识这个国家。


一般而言,帝国时代是英国发展的顶峰,二战以来的英国逐渐走向衰落,而如今它能否算得上大国还不好说,这是人们对英国的普遍认知。然而,这种认知观念需要改变。事实上,英国并未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衰落不堪,近年来英国的行动表明,它已恢复元气,正走在重新崛起的道路上。


国家发展的坚实根基在于有效的国内政治经济秩序。


从撒切尔的私有化到卡梅伦的财政紧缩,英国往往在整个西方经济陷入困境之时率先探索出一条有效的发展路径,为英国经济繁荣指明方向。在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下,英国经济受到冲击,但在保守党坚定的财政政策指导下,英国成为近年来欧洲经济发展势头最好的国家。2012年以来,英国经济增速远高于德法。2014年,英国超越法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随着2015年大选后保守党继续执政,初见成效的英国经济会强劲发展下去。 


 除良好的经济秩序外,政治秩序在某种程度上来看更加重要。纵观过去20年的发展,英国中央政府在分权框架内控制并引导国内治理,国内政治秩序稳步前行。1997年布莱尔上台后,英国开启了权力下放进程,以缓解内部政治压力,化解民族间矛盾,彰显英式民主政治。如今,意图分裂的苏格兰被限定在分权模式之下,北爱尔兰地区的武装冲突让位于法治的分权政府,威尔士的民族主义势力一直无法彰显力量。总之,当前的英国,政治稳步推进,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这为其在国际社会中显示力量提供了有力的根基。


国家力量的彰显在于对国际话语权的占有和国际议题的引领。


从“9·11”事件后英美联合反恐到卡梅伦时代在众多国际议题上的主导,英国一直是国际事务的主要参与者和强力影响者。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它与美国保持特殊关系,是欧洲关键大国,是北约中的重要成员,还是英联邦的创立者和领导者。英国的绝对领导力体现在英联邦体系中,2013年英国通过《英联邦宪章》构建核心价值体系,以巩固其领导地位。在金融危机时代,英国的经济发展经验对其他国家起到引领作用。在2013年其主办的八国集团峰会上,英国倡导税制改革、数据开放等主张。在2016年主办的国际反腐峰会上,英国阐述了公开注册受益所有权的理念。此外,英国的引领力还体现在其对华关系上。2015年,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后引来了德、法、意等国的相继加入,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其他国家的对华认知和战略优先。此外,英国在对外援助、处置移民难民等方面对欧洲国家甚至其他国家都有引领作用。在当前的国际社会中,如果说美国是通过武力向世界彰显其各类主张的话,英国则是通过各种软渠道向他国渗透英国的政策观念、战略转向和价值体系。


国家利益的终极保障在于它的军事实力和威慑力。


作为曾经称霸世界的大国,英国从未忘记武力的重要性。历史上,英国的世界霸主地位与其军事实力紧密相连。二战后,英国无法维持一支全球性军事力量而从中东、亚洲等地撤退。如今,英国国力恢复,军事力量正在悄然回升。在卡梅伦执政时期,英国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但削减开支并未波及军事领域,英国的军费开支保持在GDP的2%以上,鉴于英国经济增速较快,实际上军事费用自2010年以来是在不断增加的。打造新航母也是21世纪以来英国彰显实力的主要方式。2014年,“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下水,这是英国海军有史以来拥有的最大舰船,也是除美国航母之外世界上最大的航母。英国的另一艘航母“威尔士亲王”号也正在建造。增加军费和建造航母是英国在全球彰显力量的具体表现,而海外军事基地的建造进一步推动这种力量向外扩展。2015年,英国在巴林动工修建永久军事基地,英国的军事存在将重新出现在中东地区。此外我们不应忘记,英国是有核国家,这也决定了它在全球中的大国地位。


从国内稳定良好的政治经济秩序到引领国际议题的能力再到作为强力后盾的军事能力,我们不应把英国看作是衰落的大国,而应觉察到那个正在重新崛起的英国。正是这个国家与美国保持特殊关系,与中国建立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它正凭借其巧妙的外交技巧在中美两国之间游走。


然而,英国属于欧洲,其关系根基在于欧洲,处理好英欧关系才是英国重新走向世界的关键。离开欧盟并非是精明的英国政客所想要的,正如首相卡梅伦极力主张留在改革的欧盟中那样。如果说欧盟只是个工具以用来保障英国国家利益,那么脱欧公投也只是种手段用以提升英国在欧盟中的影响力。留下主导欧盟改革甚至领导欧盟,这才是英国人想要达成的目标。理解了这点,便能准确把握这次脱欧公投中英国的真实意图。


(本文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李冠杰。题图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上海观察发表)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