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还是走,是关乎生死的选择吗?
发布时间: 2016-06-19 浏览次数: 165


来自西约克郡的工党议员乔·考克斯,在距离英国“脱欧”公投表决日还有一周不到的日子里遇刺身亡。这一凶杀事件的动机究竟是什么,是否具有政治色彩,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件事情发生在公投前夕,而且遇害的是一位政治立场极为鲜明的女议员,自然而然就成为一起政治事件了。


需要说明的是,英国社会近一年来持刀犯罪数量陡增。根据英国内政部调查数据揭示,持刀犯罪在2015年增长了惊人的10%,2016年将极有可能继续增长15%,上升到18019起。然而,没有人愿意把女议员遇刺事件理解为普通犯罪行为,在媒体报道的预设中,此事一定与脱欧公投有关。社会媒体的反应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民众普遍相信公投引发的社会矛盾足以导致暴力致死事件。


人们不禁要问,究竟为何要进行公投?公投的核心议题是什么?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有必要简单考察一下英国社会的现实状况。


首先,近年来英国社会福利大幅削减。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015年正式公布保守党单独执政以来的首个预算案,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削减社会福利的内容。英国政府此举首先是为了减少政府财政赤字,另一个目的是要革除福利弊端,矫正长期以来的“福利依赖症”。据一个非营利组织统计显示,英国目前有至少520万低收入工作者,他们接受110亿英镑的国家失业救济金,如果福利被砍,许多人生计将难以为继。


其次,英国房租价格增长极为惊人。在英国租住一间卧室的成本已上升至普通青年人实得工资的近一半,数据显示,那些住在伦敦的人,通常要用他们月工资的57%去交房租。


再次,英国失业人士有增无减,主要集中在低端制造业与体力劳动者人群。仅以石油业为例,因为全球石油价格的

波动给英国石油工业造成了严重的打击,英国石油行业将失去超过12万个就业机会。过去24个月的低油价已经造成整个行业和相关行业大规模裁员和削减成本。预计仅2016年上半年,便已经失去四万个就业机会。


最后,接受良好教育成为普通家庭的沉重负担,社会阶层分化极为严重。几个月前,英国大学部长乔·约翰逊已经提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并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一些大学明年将在最低9000英镑学费的基础上提高学费。与4年前相比,学费已经上涨了三倍,这意味着学生毕业后将面临高达5.3万英镑的债务。伦敦私立学校学费在过去5年持续飙升,是通胀率的三倍。新的数字显示,作为中产阶级的家庭已经被挤出门外。伦敦私立学校成为富人俱乐部,早已失去了独特的教育意义。


显然,英国脱欧争论的核心议题是民生问题。据英媒报道,谷歌趋势大数据显示,经济相关的搜索仅占第三位,排在移民和国民健康服务保障NHS之后。英国民众普遍认为,是来自欧盟的流动人口与移民,拉低了本国人的收入,并消耗了社会福利。然而,英国众多政界精英并不支持这样的观点,卡梅伦政府一再发声告诫民众,脱离欧盟将对英国经济造成极为重大的损失,并且会把欧盟带入未来十年的黑暗年代。考克斯遇刺事件就是这一矛盾的集中体现。


难看出,英国社会政治精英的治国理念与英国普通民众的生活诉求存在无法弥合的隔阂。英国是功利主义立国的国家,这一理论的重要贡献者边沁提出“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这一基本原则,试图为社会行为的正当性寻求法理上的基础。然而,边沁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个人利益与群体利益始终存在根本矛盾。卡梅伦式的政治精英们,基于一种极为现实的量化标准,始终认为留在欧盟对于英国未来的发展最为有利,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这一观点更具有长远眼光。然而,民众基于自身的感性生活体验,从自我利益出发对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加以评判,也无可厚非。卡梅伦自信地以为凭借与欧盟谈判达成的四点欧盟改革主张,就可以在公投中稳操胜券。现在看来,他可能过于乐观了。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健。文汇报发表)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