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公投的有形压力与无形收益
发布时间: 2016-06-19 浏览次数: 250

    离英国6月23日举行是否退欧的全民公投,已不到一星期。此次公投对英国影响巨大,关系着英国未来的繁荣、民众的福利、英国的国际地位等。英国举国上下,从政界要人到草根民众,都高度重视。

  各主要电视、报纸,每天都用大量的时段、版面来报道、讨论,各种智库、研究机构纷纷举办讨论会、辩论会,火车车厢也能听到英国乘客对公投的讨论,这对高度重视公共空间安静的英国人而言,不多见。欧洲大陆媒体甚至戏称:英伦三岛“快疯了”。此次公投,也呈现了一种罕见局面。

  一是脱欧阵营与留欧阵营的组成,跨党派。

  保守党、工党、自由党等主要政党,都分成了脱欧与留欧两大派别。尤其是保守党,退欧阵营主要领导人,除独立党党魁外,几乎都是保守党人。如前伦敦市长Boris Johnson,现任卡梅伦内阁司法大臣Gove等。留欧阵营主要代表人物,则是现任英国保守党政府首相卡梅伦、财政大臣奥斯本等。

  二是下层民众与上层政治精英立场,出现脱节。

  民调机构ICM,6月1日在《卫报》公布民调。电话访谈:留欧42%,未决定13%,脱欧45%;网络调查:留欧44%,未决定9%,脱欧47%。

  6月6日公布最新民调:留欧43%,脱欧48%,未决定9%。

  民调机构YouGov,在《THE TIMES》上公布,6月1-3日对3495位成人网络调查:留欧41%,未决定11%,不参与投票3%,脱欧45%。

  从两个民调机构调查结果看,不论最后公投结果如何,支持退欧民众都占很大比重。今天英国国会下议院,共有650位议员,支持退欧的,却不到200位。以致有国会议员说,即使最后公投结果脱欧,英国国会也要努力将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言外之意,国会要否决投票结果)。

  英国很多有影响力政治人物,如前首相梅杰(保守党)、布莱尔(工党)、布朗(工党)支持留欧,现任工党党魁(科宾)、工党影子财务大臣、外交大臣,自由党前党魁、现任党魁等也支持留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罕见局面?答案就是一句话:此次公投,实质就是民生有形压力与无形收益的博弈。

  脱欧公投肇始,可追溯到2010年,卡梅伦与保守党右翼势力妥协,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才成功当选首相,其中一个妥协条件,就是举行退欧公投,在其第一任期,并没有实行。2015年,为保守党赢得大选,卡梅伦将退欧公投作为一种策略,提了出来。当时一方面是为了转移民众对移民、房价等问题的不满,另一方面是作为重新谈判英国与欧盟关系的一个筹码,以退为进,促使欧盟改革,增加英国话语权,减少在移民、资金等方面的义务。局势发展到今天,卡梅伦始料未及。

    卡梅伦政府通过与欧盟委员会几个月艰苦谈判,最终欧盟首脑理事会同意,谈判结果于2016年2月初公布。对英国提出的四方面要求:移民的紧急刹车、主权、对人口自由移动的滥用(不少非欧盟国籍人口,通过与欧盟国籍公民假婚姻进入英国)、欧元区治理。

  欧盟委员会在主权、欧元区治理、人口自由流动滥用三方面,都做出了较大让步。主权:英国可不强制进一步融入欧盟,欧盟各成员国议会可获得否决欧盟决议的权力,即反对欧盟某项立法提案的议会数量达到总数的55%,该提案就可能被否决;人口自由流动滥用:英国可通过设置语言、收入等门槛,限制非欧盟国籍配偶进入英国;欧元区治理:伦敦金融城受到保护,可不受欧元区新规定的限制,欧盟各国同意保障英镑地位,英国经济地位将受到保护,英国企业不会因总部设在英国而遭到欧盟歧视等。

  但在英国民众最关心的移民问题上,让步极小。欧盟委员会同意,英国可在公共服务压力大的情况下,拉下限制欧盟移民福利的“紧急闸”,但期限最长不能超过七年,英国原本希望13年。来到英国的欧盟移民,前四年无法申请英国福利,移民子女福利可从2020年开始削减。即使这样,德国电视一台2016年2月3日用“对卡梅伦的下跪”为题,对给英国例外的改革计划进行批评,认为英国不能享受特殊待遇。

  为什么欧盟在移民问题上难以对英国做大的让步?主要是因为欧盟三大支柱:人员与资本的自由流动,司法与内政事务合作,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这三大支柱,排在首位的就是人员自由流动。所谓人员自由流动,就是欧盟成员国公民,在各个成员国之间自由流动,且享有同等国民待遇。对欧盟来说,人员自由流动是同商品、服务和资产自由流动息息相关,不可分割的一项基本自由,可谓是欧盟存在与发展的根基。应该说,欧盟在人口自由流动上,已经对英国“开小灶”了。

对谈判结果,卡梅伦宣称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很多英国民众不满意,认为只有一点点(A Tiny)。更重要的是,以伦敦前市长Boris Johnson、司法大臣Gove等为代表的不少保守党人,公开质疑。并与英国独立党等合作,成立退欧阵营,公开支持退欧,在全国巡回宣传。

  英国支持退欧的民众,是逐步增加的。2016年5月中旬,根据ICM调查,支持留欧阵营领先10个百分点,留欧与脱欧比例为55%:45%。当时笔者与一位英国老人聊到此问题,他说,“如果今天要投票支持英国加入欧盟,我肯定不同意。但今天英国加入欧盟40多年,利益牵涉太多,我还是投票支持留在欧盟”。这应该代表了当时很多人的心态。

  5月下旬,应英国国会公投委员会要求,英国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英国移民人数:333000人,其中来自欧盟的180000多人,而卡梅伦曾承诺,要将移民人数限制在年均10万以内。

  结果公布,退欧阵营猛炒移民问题。指出这相当于英国每年增加一个纽卡斯尔的人口,如果不控制,英国人口将会膨胀超过8千万(2014年,英国统计人口为6460多万)。英国不退出欧盟,移民问题无法解决。2015年移民数据公布,笔者与另一位英国老人谈到公投,他非常坦率:out。问为什么?他说移民数量太可怕了,而土耳其还可能加入欧盟,更令人恐惧。

  6月1日,根据ICM在《卫报》上公布的调查结果:55%左右民众相信欧盟移民会损害NHS(英国国家医疗系统),58%认为会损害教育,67%认为会推高房价,54%认为对安全不利。超过58%民众对欧盟移民大量进入不满。

  因此,退欧阵营主打焦点,就是庞大移民带来的巨大民生压力。推高房价,使英国医疗、教育资源紧张,就业压力加大,拉低了工资等。尤其是不断高涨的房价,成了焦点。2016年5月下旬,BBC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市举行的第一场年青人公投辩论(20—29岁年龄段),辩论中年青人最关注的就是房价。苏格兰还是受移民影响最小,支持留欧最强烈的区域,而格拉斯哥因为重工业衰落原因,人口已从100万萎缩到80万左右了。

  欧盟移民的确是英国一个头疼的难题。英国是欧盟经济状况较好的大国,且民众福利水平较高。如今天英国困难家庭生一个孩子,每年从国家获得的各种补贴,可达2800英镑左右,生育补贴成了不少家庭,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英国欧盟移民主要来自东欧波兰、罗马尼亚等国,这与英国高福利分不开。退欧阵营指出,他们并非排斥移民,而是希望退欧后采取澳大利亚模式:择优录取。这样压力小,移民素质高,可控制数量、节奏。

  从经济界看,不少中、小企业支持脱欧。一般而言,移民进入英国,会降低雇员工资,中、小企业主应欢迎才对。他们之所以很多支持脱欧,主要是因为欧盟在环保、工人权宜等方面的规章、条例,特别是环保等方面的规定,推高了英国能源成本,不利于中、小企业。支持留欧的主要是大企业,特别是跨国大企业,这很容易理解。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相比,在就业人数上,无疑后者是主力。

  留欧阵营宣传,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一是退出欧盟统一市场,将严重打击英国经济。今天对欧盟出口占英国总出口额的44%,特别是宇航、医药、金融服务、食品、电信、交通六大产业,对欧盟出口都高达45%以上;大众、日产等汽车公司之所以在英国投资设厂,也是为了对欧盟出口;退出欧盟将会严重打击英国的家庭收入,英国政府测算每个家庭将会年均损失4700多英镑;欧盟对英国高校、科研机构有大量科研补贴,退欧将会损害英国科技发展等。

  二是损害英国作为大国的国际地位。英国前副首相Clegg说,此次公投是在大不列颠与小英格兰(Great Britain or Little England)之间进行选择。

  三是英国民众将失去在欧洲大陆廉价旅游的机会,以及便宜的移动通信服务等。

  四是退欧,会使工人权益失去欧盟劳工法律保护等(这主要是工党宣传)。

  从以上几点不难看到,留欧阵营宣传焦点,与民众日常生活距离较远,这些收益很大,基本都是无形的,只有上层精英才知晓其中利害关系。即使有形,与房价、就业、求学、医疗等相比,民众感受也不深刻。是否退欧,民众与国会议员等政治精英脱节,根源就在于此。

  民调机构,2015年英国大选,2016年5月地方选举,最终结果都与其公布的民调,差别较大。英国民众理性、务实,最终如何抉择,不敢妄测。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丁冬汉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