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独立的努力并未终结
发布时间: 2016-05-07 浏览次数: 341

     英国苏格兰议会选举结果昨日揭晓,苏格兰民族党赢得129席中的63席,连续第3次赢得苏格兰议会选举o苏格兰保守党获得31席,成为议会第二大党;苏格兰工党获得24席;苏格兰绿党和苏格兰自由民主党分别获得6席和5席。

  尽管苏格兰民族党所得席位不到议会席位半数,但该党仍有权组建政府,该党领导人斯特金将继续担任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

  本次苏格兰议会选举是苏格兰议会自1999年成立以来的第5次大选。在过去4次议会选举中,苏格兰的执政大权逐步落入苏格兰民族党手中,该党曾经历了大选失败、重整旗鼓、联合执政、独立执政的发展阶段,也曾经变更苏格兰地方议会的选举规则,以巩固其执政地位。正是这个政党发动了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险些把苏格兰从英国分裂出去,也差点改变英国或欧洲的政治局势。本次选举中,苏格兰民族党仍拥有压倒性的力量,但苏格兰民主政治正在面临方向选择。

  就现有党派力量来看,苏格兰民族党作为第一大党的局面短期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在2011年苏格兰议会选举中,苏格兰民族党获得69席,苏格兰工党37席,苏格兰保守党15席,苏格兰自由民主党5席,苏格兰绿党2席,独立候选人1席。正是在苏格兰民族党占据绝对优势的前提下,权力更多地下放到苏格兰议会,政治变革取得如期进展,民族利益得到很大提升,苏格兰独立公投也才得以进行。总体看,苏格兰民族党的政绩为其在本次选举中打下了深厚基础。

  在本次大选中,各党派都有自身定位,也有各自的政治立场和政策倾向,它们共同塑造着苏格兰的政治图谱。在党派竞选纲领中,苏格兰民族党的纲领文件最为详尽,它回顾了在与英国中央政府谈判过程中为苏格兰带来的诸多利益,并给出了接下来要做的36项工作要点,围绕着医疗、教育、基建、企业服务、税收等议题勾画出一个宏大的蓝图。经过9年执政,苏格兰民族党在治理苏格兰上有很多心得和经验,但它从未忘记其立党之本。自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失败后,苏格兰民族党在失落中调整心态,决定从今年开始为另外一个目标奋斗,即说服苏格兰人民,让其认识到苏格兰独立是最好的未来,以便能够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可以说,追求独立的诉求在苏格兰民族党看来从未终结。

  对于苏格兰未来的地位问题,其他政党也明确表达了自身立场。力量最弱的绿党支持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也希望苏格兰独立。苏格兰工党明确表示,要运用好现有下放给苏格兰的新权力,力求排除第二次独立公投的可能。苏格兰保守党坚决反对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主张在现有框架内加强苏格兰政府与英国中央政府的合作。苏格兰自由民主党也支持英国统一,希望苏格兰摆脱围绕独立展开的争论话题。苏格兰工党、保守党、自由民主党看待独立的立场基本一致,在它们看来,独立已是往事,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的结果已经说明这一点,问题的关键是苏格兰如何在现有框架内更好地发展。

  各党派对苏格兰未来的设想不一,工作重心也不同。苏格兰民族党从代表苏格兰民族这一立场出发,注重实际,并追求独立。苏格兰工党一直是苏格兰政治舞台上一支强大的力量,考虑到与苏格兰民族党的力量差距,它把未来执政重点放在教育和公共服务上,以进行长远规划。民族党的长期执政使苏格兰保守党深刻认识到苏格兰政治生态的潜在问题,认为目前必须发展出一个强大的反对党,才能促进苏格兰政治的健康发展。本次选举中,该党替代苏格兰工党,成为最大的反对党。此外,在其他党派都采取实用主义的形势下,苏格兰自由民主党率先从哲学层面思考苏格兰局势,主张从自由的价值中寻求未来发展。

  苏格兰民主政治该走向何方,这或许是本次选举中的本质问题。就现实情况来看,苏格兰如何在后独立公投时代、后权力下放时代中寻找自身发展路径,这是各党派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无论如何,苏格兰发展模式正在稳步推进,它或许可以成为英国乃至欧洲各国国内民族问题治理的有效模式,但需要认识到,这种模式是民主的,也是危险的。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冠杰)

以上全文同时刊载于文汇报

原文链接:http://whb.news365.com.cn/gj/201605/t20160507_2494744.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