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对欧盟提4点要求:改革不成功 英国就脱欧”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李冠杰博士
发布时间: 2015-11-14 浏览次数: 227

    “我对欧盟,可没有感情上的维系。”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这一表态又激化了英国与欧盟的关系。现在,在英国去留欧盟的问题上,卡梅伦已把这个“烫手山芋”抛给了欧盟。

       当地时间10日,卡梅伦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这封长达6页的官方信函清清楚楚地罗列了英国对欧盟改革的4点要求。卡梅伦还表示,英国民众在2017年就去留欧盟的问题进行公投前,正面临一个“重大抉择”,而此次改革的最终结果将事关这个“重大抉择”。

       简单而言,卡梅伦的四大改革要求是:欧盟的单一市场要保护英国及其他非欧元区成员国的利益;制定一个具体的、简化手续的目标从而提高竞争力;允许英国不参与“建立一个更紧密的欧盟”计划;限制欧盟移民领取诸如低工资税收补贴等英国就业福利。

       有英国媒体将其解读为,卡梅伦此次打的小算盘就是把英国民众所面对的“世纪难题”抛给欧盟,如果欧盟不改革,那么英国民众显然有足够的理由与欧盟说再见。

       图斯克方面表示,已经收到卡梅伦的信函,预计在12月于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28个成员国将共同商讨英国的改革诉求。作为英国与欧盟关系谈判的关键人物,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已于10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见面。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李冠杰博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卡梅伦此时发表对欧地位演讲,一方面给英国民众充足时间考虑脱不脱欧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了兑现2015年5月选举中保守党的承诺。从欧洲大背景看,李冠杰认为欧洲经济过去几年没有迅速复苏迹象,最起码没有达到英国人的希望,再加上近几年国际局势动荡,特别是难民问题未来可能会影响到英国民众的安全,不难理解卡梅伦选择这个时间发表演说。

欧盟足够灵活吗?

       在这封题为《英国与改革后欧盟的新关系》的信件中,卡梅伦开篇表示,他所写的是代表普通英国民众对欧盟未来发展的关切。而且,卡梅伦也声明,写此信函的目的,不是就英国所期望的改革提供具体的法律或政策建议,而是通过“商讨”(Negotiation)以不同方式实现英国的目标。鉴于图斯克方面的回应,预示着欧盟与英国就最终地位问题的协商将正式开启。

       卡梅伦在细说英国的具体诉求前还写道,其实英国民众的关切归根结底就三个字:灵活性。卡梅伦9日出席英国工业联合会接受采访时就强调:“我们希望知道,欧盟这一机构是否有足够的灵活性,既能保证欧元区国家的成功,也能满足像英国这样非欧元区成员的发展需求?如果它足够灵活,那么我们就留在欧盟,而如果它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自然会问:这个机构真的适合我们吗?我相信,欧盟方面也知道,在关于改革的谈判上,我是非常认真的。”

       在卡梅伦提出的四点建议中,关于限制移民福利的条款引发了巨大争议,因为当前欧盟正面临汹涌而来的难民潮所带来的困扰。卡梅伦认为,英国与其他欧盟国家不同,英国的人口将在未来10年内增至7000万,到2025年将成为欧盟中人口最稠密的国家,而且每年净流入英国的移民数量在30万左右,这已使得英国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备受压力。因此,从长远来看,接纳这些源源不断的移民不是长久之计。

                                     试图前往英国的难民

       为此,卡梅伦开出的对策便是,削减外来移民的福利,比如,那些从欧盟其他国家来过英国的移民在享受英国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前,必须在英国待满4年且工作4年。同时,卡梅伦也呼吁打击为骗取英国福利的“假结婚”(Sham Marriage)行径,第一时间将外来移民中的违法分子遣送回原籍等。

       在经济领域,尽管英国隶属于欧盟,但并非是欧元区的成员,因此卡梅伦希望欧盟能对欧元区和非欧元区国家一视同仁,同时在政策制定时能为非欧元区国家留有余地。比如,对那些非欧元区国家企业利用自己的货币经商时,能平等对待;欧元区所做的决定,比如建立统一的银行业联盟等,对于非欧元区国家的是否参与不能有强制性要求。

       此外,对于英国与欧盟关系磕磕绊绊的症结——“自主权”问题,卡梅伦也列出了三点要求。首先,允许英国不参与“建立一个更紧密的欧盟”计划。卡梅伦希望这一承诺能以正式的、具有约束力且不会更改的形式得以确立;其次,在取保欧洲议会主导的时候,不削弱英国议会的力量;最后,希望欧盟在维护成员国自主权方面能“说到做到”。

       李冠杰认为,卡梅伦的主要目标旨在推动欧盟改革,而非单纯的脱欧。长期以来,欧洲着一体化进程一直面对是“更加紧密还是松散的,是欧洲合众国还是欧洲邦联”的困扰,而且这个问题事实上从欧洲一体化进程开始就困扰着欧共体。在李冠杰看来,英国的主张是松散的、灵活的欧盟,这样的欧盟是欧洲国家讨论重要、共同问题的平台。

       此外,李冠杰认为,卡梅伦推动脱欧议题旨在保护英国利益。欧盟对英国带来的主要是安全和福利问题,当然也有很多好处。难民、移民问题今年集中爆发。移民先通过欧洲,再移民到英国,领取英国的福利,另外引发安全问题,防止恐怖袭击一直是英国人摆脱不了的阴影。卡梅伦加强欧盟改革旨在从整个欧盟机制层面保护英国经济和国内安全。

两面不讨好

       或许卡梅伦正对自己掷地有声的4点建议暗自得意,但无论是欧盟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还是英国内部的挺欧派,都给予了卡梅伦此番言论“差评”的回应,甚至包括那些本该为卡梅伦叫好的疑欧派(Eurosceptic)。

       容克称,卡梅伦限制移民福利的要求非常“有问题”,会破坏欧盟内部市场最基本的自由原则,还会导致欧盟成员国民众间的相互歧视。但是,他表示,委员会已把卡梅伦的信函视为双方谈判的起点,相信会研究出一个“对英国公平,也对其他成员国公平”的解决措施。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信函中的一些要点的确很敏感,但只要大家本着解决问题的方向,相信一定能研究出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如果说欧盟主要领导人对卡梅伦的回应还算比较客气,那么英国国内那些希望英国留在欧盟的人则对卡梅伦的信函倍感失望。

       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工党影子大臣麦康内尔(John McDonnell)表示,卡梅伦对欧盟的言论是“虚张声势”,是对疑欧派的妥协。苏格兰民族党(SNP)欧洲事务发言人金尼斯(Stephen Gethins)表示有种“被出卖”的感觉,指责卡梅伦违反了此前与SNP就苏格兰独立公投时的承诺。“当时,卡梅伦警告道,赞成独立意味着苏格兰人将被扔出欧盟。现在看来,卡梅伦自己走得比我们还远。”金尼斯说道。

       而一直以来极力劝诫英国政府不要脱欧的英国商界领袖这次担心,如果最终协商不成,那么脱了欧的英国该如何巩固其竞争力与国际商业地位。英国部分最成功、最杰出的商界领袖曾在今年5月致信英国媒体称,他们认为英国脱离欧盟将令该国每年蒙受最高达920亿英镑的损失。他们指责那些要求英国脱离欧洲的疑欧派议员将“政治置于经济之前”,摒弃了英国的国家利益。

       本该为卡梅伦此举欢呼雀跃的英国疑欧派也没有觉得卡梅伦在为他们得诉求撑腰,而是觉得卡梅伦做得还不够。“卡梅伦的要求太客气了,”“脱离投票”(Vote Leave)运动的负责人称,“英国要确保未来发展的唯一方法就是离开欧盟。”疑欧派议员也质问卡梅伦,“就这些?”

      保守党议员瑞德伍德(John Redwood)也强调,“这与边界、移民问题没任何关系。这事关我们的自主权。”英国独立党领导人法拉奇也认为,卡梅伦的改革诉求既不彻底也不够真诚。“他说如果我得不到我要的,我也许会选择支持英国离开欧盟。但问题是,这并不是一场实实在在的谈判。他提出的诉求,除了修改欧盟移民福利政策之外,剩下的都可被一纸空文的承诺给搪塞过去。”

       鉴于英国如此渴望寻求与欧盟的新关系,有论调建议卡梅伦不妨学学挪威,后者并不是欧盟国家但与欧盟各领域的关系颇为融洽。卡梅伦驳斥了这一看法,强调英国一定会找到自己与欧盟相处的独特之道。

       至于英国会不会在未来选择“脱欧”,李冠杰认为还是存在一定的几率。在李冠杰看来,影响英国做出这个决定取决于以下几大因素。首先,欧盟是否会积极表态挽留英国;其次,国际突发事件的搅局,比如今年的难民危机;再者,也就是最根本的变量,即欧洲价值观与英国价值观的融合问题。英国人奉行的自由市场观念、法律传统、国家治理理念、民主制度等都与欧陆国家有区别。英国人不愿看到欧洲价值侵犯英国价值,希望继续发展英国传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英国留在欧洲,欧盟必然是一个松散的联合体。必须由国家联合起来处理问题,欧盟只是个工具,而非最终目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李冠杰  第一财经日报】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