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为什么英格兰北部地区成为此访压轴之地?
发布时间: 2015-10-26 浏览次数: 427


卡梅伦欢迎习近平来到位于Chequers的官邸。

        经济合作,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纵观中英两国的经济战略布局,英格兰北部地区将成为中英经济合作共赢的重要地带。一方面,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提出“英格兰北部经济带”战略,以振兴北部地区经济,为英国经济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中国在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而且可为英国北部经济发展注入资金,因此英国需要中国的强力支持。正如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事务资深研究员凯利•布朗所言:英国“希望升级他们老旧过时的基础设施,并向中国寻求资金投资,而且不光是投资,他们寻求的还有中国在基建方面的秘诀。”
       英格兰北部地区是英国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是著名的老工业基地,与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形态颇为相似。中国制定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而英国也提出振兴北部地区的经济战略。中英两国可以在振兴老工业基地方面相互借鉴和相互促进,发挥各自的优势。
       根据日程安排,习近平主席将在10月23日到访曼彻斯特。曼彻斯特号称“北方之都”,是习近平此次访英的最后一站。英格兰北部地区成为此次国事访问的压轴之地,为中英两国拓展经贸合作提供新契机。

英格兰北部地区的崛起与衰落

       英格兰北部地区指的是曼彻斯特、利兹、利物浦、谢菲尔德等昔日工业重镇。这些城市是英国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在工业革命的浪潮中一跃成为英国首屈一指的城市。英格兰北部地区之所以能够成为工业革命的“排头兵”,在于独特的自然资源、发达的手工业、便利的交通运输、相对宽松的社会环境和机器生产的广泛应用。
       以曼彻斯特为例,它座落在广袤的兰开夏平原上,因为当地气候湿润,水中富含石灰岩,使其成为发展棉纺织业的不二之选。曼彻斯特位于厄威尔河东岸,梅德洛克河和厄克河亦在这里交汇,便利的水路运输可以带来廉价的煤炭供应,更可以连接港口城市利物浦,进口大量原棉。而纺好的棉纱则被运离、分配到其他城市进行织布和染色,最后再以布料的形式被运回到曼彻斯特,进行包装和再销售。早期的棉纺厂多建在郊外的河流岸边,以便使用水流落差来带动水轮机的运转。曼彻斯特附近河谷地区水流落差大,有利于安装水力纺纱机和织布机。曼彻斯特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其成为以棉纺织业为主的工业城市。
       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英国的制造业和采矿业遇到发展瓶颈,曼彻斯特的大量厂矿关闭,从而引发高失业率,城市经济陷入衰退,城市面貌日益破败。随着加工和贸易业纷纷倒闭和外迁,城市工业区和滨水地区开始陷入衰败。经济衰退导致内城就业岗位锐减,大量人口外迁。同时,经济的衰退导致城市中出现大量弃置土地和空置建筑物。70年代末80年代初,特拉福德公园的工业地产已经有1/3的土地陷入闲置状态。曼彻斯特的空间破败和环境恶劣导致住宅大量积压,房地产市场陷入停滞。经济衰退、人口减少、土地闲置等问题迫使曼彻斯特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城市转型发展。
       曼彻斯特的经历仅仅是北部地区工业城市的一个缩影。这些工业城市在工业革命浪潮的推动下获得发展先机。但经济结构单一、环境污染等问题又导致这些“工业巨子”纷纷衰落。据统计,2012年英国的人均GDP是25985英镑,而伦敦的人均GDP超过50000英镑,工业城市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谢菲尔德的人均GDP则在30000英镑左右徘徊。曾经在工业革命推动下发展鼎盛的北部地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逐渐走向衰落。

两人在Princess Risborough的一间酒吧里小酌。

中英合作助力英国北部地区的振兴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认为:“英格兰北部的城市,作为个体来讲都很有实力,但结合起来的合力却不够强。”
       英格兰北部地区的城市之间恶性竞争造成严重内耗,不利于经济发展。为此,奥斯本主张建立北方城市集群。他说:“我们需要一个北方动力中心,不是一座城市,而是城市集群——它们互相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可以征服世界。”

        为发挥北部城市的集群效应,英国政府确立交通先行的策略,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对铁路、公路和港口进行提速升级。英国政府准备于2017年开始修建连通曼彻斯特和利物浦等英格兰北部城市的高铁二号线,成为奥斯本提出的“英格兰北部经济带”中一条重要的大动脉。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公开表示欢迎中国方面投资英国高铁二号线。奥斯本访华期间也表达了英国政府欢迎中方企业加入高铁二号工程竞标的意愿。中国方面也予以积极回应。英国高铁二号线或许成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英的成果之一。

       英国政府正在筹划修建一条连接曼彻斯特和利兹的高铁三号线,以促进北部地区经济的发展。英格兰北部地区的高铁建设项目不仅为中国企业提供市场,也将吸引中国企业的投资。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之外,旅游业也将成为英国振兴北部地区的着力点。今年9月奥斯本访问成都时,宣布拨款70万英镑作为旅游基金,以提高英格兰北部各目的地、路线,以及各种机会在中国旅游业界的认知度,从而鼓励更多中国游客前往该地区。这是英国政府“北方动力”举措的一部分,该举措旨在为北方各城镇吸引投资。中国游客的数量在过去五年里翻了一番,使得中国即将成为英国增长最为迅速的旅游市场。
       和中国合作,向中国学习,成为英国振兴北部地区的发展方向。中国不仅可以为英国提供高铁技术,而且可以带来资金,这将是“英格兰北部经济带”振兴的基础。同时,正如中国驻英大使在英格兰东北部经济论坛上所说:“我们双方需要抓住机遇,挖掘潜力,提升层次,拓宽领域,推动合作多元化发展。”英格兰北部经济带的开发有利于推动中英经贸合作,一定可以为双方创造双赢的局面。【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初庆东  澎湃国际发表】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