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讨论八大议题
发布时间: 2015-09-28 浏览次数: 981

2015916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访问英国伦敦、卡迪夫和牛津郡三地,参加在英国举行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中英两国举行的重要部长级会谈之一。它是两国在一系列社会政策问题上开展合作的体现,可使两国在诸如科技创新、教育和全球卫生等领域实现知识共享。

2015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将于916日至20日期间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英共同应对国内和全球挑战

在访问期间,刘延东副总理将会见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并将与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刘延东副总理还将在卡迪夫会见威尔士第一部长,之后,她将参观位于牛津郡的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

英国卫生大臣兼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英方主席杰里米亨特表示,我很高兴能够主持在伦敦召开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借助此次会议,我们可以建立更加广泛和更加深入的联系,为中英两国发展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支持;这次会议也是我们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国家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而做好准备的一个重要部分。

据悉,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议题包括卫生、教育、文化和创意产业、科技、体育、旅游、青年交流和区域参与(首次加入议题)等8个政策领域,这些领域对中英两国的发展与繁荣都是至关重要的。

2015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包括以下内容:

·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部与中国科学技术部将签署一份关于研究与创新桥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中英将联合提供上限为160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两国企业和研究人员共同研发新技术解决全球挑战;

·潍坊心理健康中心和南伦敦与穆德斯利NHS基金会达成一份谅解备忘录,派遣6名医生到英国接受培训,经费为60万英镑;

·在英国皇家外科医学院举行卫生医疗对话。该活动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主持,通过加强卫生系统工作和为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支持,共同应对塞拉利昂埃博拉疫情后的治疗和控制;

·英格兰国家医疗服务和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签署一份卫生信息学谅解备忘录。在过去的一年里,英国的一些公司已经获得了价值5亿英镑的医疗服务合同。2014年至2019年期间,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为医疗服务企业赢得了总价值约130亿英镑的商业合同;

·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中英两国将签署伦敦上海时装谅解备忘录,同时就力争到2016年底签署电视节目联合制作协议达成一致,该项目共投资1000万英镑;

·英国文化协会与中国体育联合会将就通过足球发展体育教育项目、足球比赛和论坛以及部长级体育会议达成协议。英国非常愿意与中国分享其在足球训练方面的专业经验,并希望成为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要合作伙伴之一;

·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将与中国旅游协会签署旅游谅解备忘录,并将在加强旅游合作方面进行首次交流。在最近十年中,中国预计将成为英国增长速度最快的旅游市场之一,并有可能在2020年之前每年为英国经济带来10亿英镑的收入;

·青年交流将是今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的一个重要方面,来自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英国培训机构Common Purpose的学生领袖体验项目将出席会议,并将在问答环节与中英两国部长互动;

         ·宣布中国与英国国家航天学院关于在中学里运用航天科学教学的新项目。(记者白琳)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