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之后的喜与忧
发布时间: 2015-09-16 浏览次数: 261

     2015年英国议会下院选举结果公布,保守党拿下331个议席,将组建新一届多数派政府。这个结果实在是太富有戏剧性了!原先在各项民调中与工党势均力敌、难解难分的保守党在7日的大选中居然以领先99票的巨大优势完胜对手。卡梅伦在保守党总部向支持者致谢的时候形容,这是一个甜蜜的胜利!随着保守党取得多数席位的消息传遍全国,英国经济界原先对可能出现悬置议会的担忧烟消云散。这一天,英镑对欧元和美元的汇率升值,英国股市则是创下最近5年来单日的最大涨幅。

  与保守党的压倒性胜利和随之兴奋的金融指数相对照,失败的工党显得颇为落寞。传统的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则败得更为彻底,只拿下区区8个席位。同样感到落寞和愤愤不平的是在民调中出尽风头的英国独立党,尽管他们收获了400万张选票,占全国总票数的12.6%,但只收获了象征性的1个席位。

  苏格兰民族党是这次大选杀出的黑马。这个传统意义上的边缘性政党,挟去年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声势,横扫苏格兰选区,一举拿下56个席位,一跃成为全国新的第三大党。有趣的是,苏格兰民族党虽然获得了议会9%的席位,但是所得到的选票只有全国总票数的4.8%。这样的结果看似出人意料,但在英国议会选举最多票数者当选的制度下,这种总票数与总席位数不完全成正比的现象并不罕见。英国大选在全国划分了650个选区,每个选区只推出一个议员,而各个选区的人口数有多有少,人多的英格兰南部选区和人少的苏格兰选区都是一区一个名额,所以苏格兰民族党总票数少但收获的席位却甚多。

大选结果揭晓后,占据51%席位的保守党在议会中拥有了强势地位。除去工党、苏格兰民族党,其他党派包括自由民主党、独立党、民主联合党、新芬党、威尔士党、社会民主劳动党、绿党等在内合计也只有31席,占据4.8%的席位。踌躇满志的卡梅伦,将有能力组建一个强势的多数党政府。但这是否意味着,卡梅伦可以毫无障碍地推进实施其竞选纲领中的各项政策计划呢?也许,事实并没有他在胜选感言里表现的那么乐观。不能排除这样一个可能性,在新一届议会,保守党政府面临工党与苏格兰民族党组成的正式或非正式的反对党联盟。尽管保守党拥有51%的席位,但是面对这个拥有平民院45%投票权的工党-苏格兰民族党联盟,届时围绕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投、基础建设投资预算、国民医疗保险改革、苏格兰放权等敏感议题的时候,想必议会大厅里又会吵吵嚷嚷,争辩不休了。

(陈琦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