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再次全文转载查明建教授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14-01-07 浏览次数: 286

 2013年第24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的论文《比较文学视野中的世界文学:问题与启迪》,并为该期封面标题文章之一。

查明建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比较文学视野中的世界文学:问题与启迪》原文发表在《中国比较文学》2013年第4期,论文从“世界文学观念的新拓展”、“世界文学研究的新范式”、“世界文学研究新范式中的比较文学因素”、“世界文学研究新进展对比较文学的启迪”四个部分回顾和分析了近10多年来国际比较访学界中关于世界文学的学术讨论和研究最新进展,认为“世界文学讨论,既是全球化时代对世界文学的新认识,同时也是对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关系的重新思考。世界文学讨论形成了一套当代世界文学的话语。世界文学观念的更新、研究范式的拓展,体现了比较文学意识和研究方法,其研究成果体现了比较文学性质,世界文学研究呈现了比较文学化的趋势。世界文学研究新进展体现出的文学本体意识和比较诗学问题意识,则对比较文学的深化与发展,具较大的启迪意义。”

《新华文摘》2013年第24期的“学术动态”栏目转载了查明建的上述论文,转载文章字数约为6000字左右。论文题目《比较文学视野中的世界文学:问题与启迪》刊登在《新华文摘》本期的封面上。

这也是《新华文摘》继2011年第9期全文转载了查明建教授的学术论文《论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的关系》(发表于《中国比较文学》2011年第1期)后第二次全文转载查明建教授的学术论文。

《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的文摘半月刊,其选登文章代表了诸领域的前沿思想,多次获评“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国家期刊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根据龙源期刊网发布的期刊网络传播TOP100排行,《新华文摘》名列第一, 是各级学术机构、各类社科期刊影响因子评定的重要参考数据。(宣衣)
中心新闻